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商家热捧“明星经济” 他们这么做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月25日,苏宁冠名的《同一首歌》演唱会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借助央视这一平台,苏宁电器在全国大大露了把脸;本月,华润苏果冠名的S.H.E.南京演唱会、五星电器冠名的莫文蔚南京演唱会也将在奥体中心上演,而南汽更是把目光盯住了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卡雷拉斯,冠名其在南京的演唱会……从去年通灵翠钻冠名周华健演唱会开始,请明星为眼镜店代言、为电脑签售,以商家酬宾名义在南京开演唱会、歌友会,南京不少商家在“追星”上大笔花钱。他们这么做,值吗?

  请明星开销要多少

  请明星来南京开演唱会要花多少钱?据南京演出界一位人士透露:请一些老明星的价格大概在100万到200万元,请一些当红明星或大制作就不止这个价了,起码得300万以上。这些钱都是负责承办的南京演出商谈下来并支付的。基于南京演出市场目前的状况,演出商想靠演唱会的票房盈利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南京演出签下项目后的头等大事就是找愿意冠名主办的商家了。而赞助商出的钱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这部分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票房不足的同时,也让演出公司盈利了。

  明星提升企业品牌

  通灵翠钻从去年到今年已经一口气冠名、主办了4场大型演唱会,甚至成立了通灵翠钻演艺公司。其总经理沈东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得意地表示,明星是企业提升品牌的“神兵利器”。他说:“过去南京商家竞争的方式无非是价格战。而自通灵利用明星将自身品牌价值进一步抬升后,南京许多商家纷纷效仿,这是南京商家走出价格战后比较好的一个现象,说明商家开始注重品牌形象。与明星接轨确实是好方法,国内外成功的例子也比较多。”五星电器的相关负责人景星对本次赞助莫文蔚演唱会的目的也直言不讳:企业不但要关注自身规模的扩张,更多要关注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同感。本次五星赞助莫文蔚演唱会的深层原因就是希望通过文化营销的手段与企业的品牌建设结合,吸引大众的眼球,产生经济效应,提升品牌形象。

  苏果则在实际操作中尝到甜头,其负责人表示:“我们五周年店庆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和明星演唱会接触了,之后到了重大节庆,比如年底、周年庆我们都会为一些演唱会冠名。演唱会其实是提升企业形象、知名度的载体。比如说,像这次赞助S.H.E演唱会,大街小巷,包括地铁里都有S.H.E的宣传海报,作为冠名企业,苏果的名字也和S.H.E可爱清新的形象一起频繁露面,宣传效果好。”

  选择明星要与企业定位相一致

  针对目前南京许多企业都希望借明星效应提升品牌形象,沈东军认为,并不是明星就一定能帮企业提升品牌,寻找艺人,要注重同自己的品牌定位相结合。每个艺人代表不同形象、不同目标消费群的爱好,如果选择的明星不合适,很可能带来不好的联想。一个品牌刚开始可以靠明星吸引人们的眼球,提升知名度;但当一个企业已经有了相当知名度,在选择明星方面就要慎重了,要让明星对企业产生正面的联想。

  南大社会学专家徐翔分析,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眼球经济时代,关注点与购买力形成正比,关注点越多,购买就越好;其次流行与时尚已越来越多与公众人物相连接,明星效应出现明显化趋向,五星通过赞助莫文蔚的演唱会,将其与品牌形象结合起来,提前引爆眼球经济,是一种很好的尝试,而且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一尝试是成功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