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北京秋季较长 生活出游宜预防流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2:08 北京日报
今年北京秋季较长生活出游宜预防流感(图)

昨天,一位着裙装的女孩在逛街。本报记者孙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今年北京秋季较长生活出游宜预防流感(图)

旧鼓楼大街绿化带内鲜花依然在盛开。本报记者孙戉


  (北京日报记者 张军 实习记者 刘可)7日就到立冬节气,寒冷却没能如约而来。

  昨天,本市最高气温达到20摄氏度左右,暖洋洋的天空下,不少人穿着件夹克还热得冒汗;街头依旧红花绿树,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市气象台专家认为,由于气温偏高,截止到昨天,北京秋季已经达到52天,比前5年平均值多了13天,是5年来最长的一个秋天。

  比往年长了近半个月

  按气象学的定义,一般秋季结束的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据《北京气候志》记载,北京秋季结束一般在10月26日前后。

  今年,秋天一反常态地不断拉长。市气象台有关专家昨天介绍,自9月12日入秋以来,本市气温一直偏高。据统计,9月份本市平均气温为21.3摄氏度,比常年偏高1.6摄氏度;进入10月“热度”依然,整个月比常年高了1.5摄氏度,虽然平均5天就有一次冷空气活动,但是由于冷空气较弱,所以没有出现大风降温的天气;进入11月以来,本市日平均气温仍然在14摄氏度左右,迟迟不能入冬。

  气象专家分析说,2000年到2004年,北京的秋季平均是39天,2003年最长有46天,但到2003年11月3日也入冬了。因此,2005年秋季是近五年来最长的一个秋天。

  今秋进京冷空气偏少

  多位气象专家认为,北京的秋季是冷空气势力不断加强影响的过程,往往在10月中旬后,京城就一直处于冷空气的控制之中,而其造成的降温一次低于一次,气温始终也没有得到回升的机会。今年入秋后,进入北京的冷空气明显要少,势力也要弱得多,“一场秋雨一场寒”,但整个10月份本市雨量仅有3毫米,也无秋雨也无寒。

  冷空气势力比较弱,是和全球变暖趋势一致的。专家认为,全球的气候自1860年以来平均温度上升了0.6摄氏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气候进入了一个暖周期,气温变化正处于上升阶段。因此,北京秋天气温偏高是一件正常的变化。

  温度高,一些农作物生长期明显延长,农民也得改改生产习惯了。

  冬天将在本月内到来

  气象部门认为,随着立冬节气到来,北京趋向寒冷的步伐也要加快,5日前后和8日前后将各有一股冷空气到来,届时本市气温将有明显下降。  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这两股冷空气的势力并不是非常强,其中5日的冷空气将使北京平均气温下降2摄氏度,还不能达到“一日入冬”的地步。但北京趋向寒冷的步伐会越来越快,郭虎认为,依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判断,今年11月期间,北京最低气温肯定会降至零摄氏度,冬天将在本月内到来。

  另据气象专家介绍,秋天变长并不意味着一定是暖冬,今冬是冷是暖,还需要进一步观测判断。

  昨天,北京秋色正浓

  过了霜降,北京就该进入冬天了。可是,如今京城内外,到处是一片盎然的秋色。

  早7时,复兴门地铁站

  这里已经人山人海,上班族们争先恐后地等着地铁。地铁里的温度再加上拥挤的人群,让人不由得汗流浃背。仔细一看,上班族的穿着与往年相比,少了些臃肿,多了点时尚洒脱。男士多为西装或夹克,不少女士穿着长裙、软靴,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感觉比往年暖和,所以就少穿点,上班下班都方便。”一位女士在匆忙中对记者说。

  中午12时,王府井大街

  暖洋洋的日光照在身上,微风拂面,好不惬意。时尚男女们身着各色秋装,宛如T型台上的模特一般,有的女孩还披着漂亮的披肩,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街边的花坛里菊花正迎风招展,争奇斗艳,丝毫没有入冬的痕迹。过往的游客们纷纷举起了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一时间,到处洋溢着欢笑声。这一幕不由得让记者感慨,今年的暖秋让人忘记了季节的更替。

  下午3时,香山公园

  在秋风中,走在香山公园的小路上,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那秋天的凄楚之美。满山的红叶正诉说着

秋天的童话。微风吹过,片片红叶飘洒,调皮地追逐着小路上少女们欢快的裙摆,你争我夺地赛跑,不时传来阵阵欢笑。游客们在路边的草地上、树林边,或坐或卧,留下自己美丽的身影。周围一阵相机的“咔嚓”声。已经不需要言语,在这层林尽染中,只要随便一站,人和自然就已经构成了一道道风景画,或欢快、或调皮、或忧郁,风格迥异,让你应接不暇。

  “爸爸,你快来抓我啊!”山坡上,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小脸红扑扑的,手举着风车,在前面边跑边嚷。后面小孩的父亲边笑边追,嘴里还不时学着老虎叫,喊着:“老虎来抓宝宝啦!”更后面的母亲扶着一位老人微笑地提醒道:“慢点跑,别摔着。”一家四口其乐融融。不远处一对情侣正携手并行,女孩不时在男孩的耳边说着悄悄话,传来阵阵欢笑,仿佛天地间只剩下眼中的对方,无法分离……昨天的北京,秋色正浓。本版文字

  链接

  秋天重在预防流感

  俗话说,春捂秋冻。医学专家认为,秋末入冬,由于气候条件等多方面原因,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

性感冒。建议市民除早、晚天气稍凉需添衣服外,一般不宜过快地增添衣服。适当冻冻,可提高皮肤和鼻黏膜的耐寒力。但是,冻要冻得有度,倘若秋末天气凉寒,则应及时添加衣服。

  流感一般通过接触方式传播,如打喷嚏、咳嗽,会把呼吸道内的大量流感

病毒散布在空气中,传播给健康人。流感与感冒不同,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周期性传播、传染性强、发病快、症状重等特点,而且很难预测,一般症状为发高烧、全身肌肉酸痛、头痛,并容易引发并发症,如肺炎等。

  专家建议: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与发烧病人接触;定期注射流感疫苗。如果发现家人患有流感,应及时隔离病人,早期的话可以服一些抗病毒药,会有效地阻止流感病情的加重。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