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女银行副行长挪用公款做生意骗贷近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鲁钇山、实习生苏常报道:在为同伙挪用公款1000余万元无法归还的情况下,光大银行一支行副行长用虚假担保的办法,把9500万元公款转手给自己的同伙用来填补“窟窿”,结果“窟窿”越补越大,两人无奈之下双双潜逃。此后警方虽然全力追索,但尚有4800余万元无法追回。今日上午,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越秀区支行(以下简称“越秀支行”)原副行长陈向群和她的同伙李龙生一起坐上了广州中院的被告席。

  挪用千万公款做油料生意

  陈向群今年36岁,大学文化,案发前是越秀支行副行长。今天上午的法庭上,这位曾经风光的女行长面容憔悴。坐在她旁边的是当初和她密切合作的伙伴李龙生。两人的罪名都是涉嫌贷款诈骗和挪用公款。陈向群拉向深渊的,是和李龙生的一次合作经营油料生意。据广州市检察院指控,2000年7月,陈向群和广州龙云宝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云宝公司)老板李龙生相互勾结,共同谋划由当时任越秀支行实际负责人的陈向群挪用越秀支行资金给李龙生,一起合作经营油料生意。当年8月,陈向群就违规把广州金×贸易有限公司在该行的承兑汇票保证金1721万元人民币转进李龙生的龙云宝公司账户上,时隔一两个月后,开出6张汇票共计1650万元人民币给李龙生用于经营油料。

  补亏空四次骗贷9500万

  谁知赚钱不成,还出了亏空。由于经营油料亏损,陈向群转到李龙生账上的1650万元公款中大部分没有归还。为了平账,掩盖挪用这笔公款留下的漏洞,陈向群和李龙生决定用贷款的办法骗取越秀支行的资金填补挪用的银行资金。接下来两人多次联手,在从2002年1月到2002年5月间,先后四次分别骗贷2000万元、40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总金额达到9500万。本来是为了填补挪用银行资金的窟窿,结果窟窿越补越大,最终两人只好选择了逃亡。

  4865万元公款无法追回

  检察机关认为,陈李挪用公款归个人进行营利活动,数额特别巨大,共同构成挪用公款罪;李陈4次采取虚假担保手段骗贷,共同构成贷款诈骗罪。骗贷的9500万元,其中利用后贷填补前贷还款人民币3500万元,2002年9月30日在越秀支行的追索下归还了人民币920万元,其余4865万元公款大部分用于填补李龙生、陈向群挪用银行的资金,偿还李龙生个人债务或参与赌博,至今无法追回。陈向群为自己辩解称,她当初挪用公款是为了给单位创收,是为“公”不是为“私”,因此只能是违反财经纪律,不能构成挪用公款罪;而且发放贷款给李龙生所在的公司也是经过行长同意的,她此举也不构成犯罪。李龙生的辩护人则认为,李龙生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从身份上不具备挪用公款的主体要件。对于涉嫌贷款诈骗的数额,李龙生认为不是9500万元,他只认4000多万元,他同时也表示自己没钱可还。本案将择日宣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