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年人民南火过今日华强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32 深圳晚报

  《人民南路商家受困欲寻出路》反响强烈,读者纷纷细说昔日繁华

  “当年人民南火过今日华强北”

  

“当年人民南火过今日华强北”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人民南商圈曾是深圳商界的一面旗帜,吸引了众多特区内和特区外的高收入者前往此地购物消费,还有人慕名从广州、东莞、中山甚至成都、南昌远道而来。这当中,国贸则是必逛之地,到晚上10点多人气仍旺得很。”昨天下午,曾在人民南商业中心区经商多年的朱先生第一时间给本报打进电话,对现状表达惋惜之意时,也深情追忆了当年人民南片区的繁华。还有多名市民发来邮件,讲述了自己对人民南路所怀有的独特情结。不少人认为应顺应中心区西移的形势,及时调整人民南路的经营思路。

  服装商曾先生

  “我的客户网曾遍及全国”

  1986年来深的朱先生曾在人民南商业中心区内的南洋商业大厦做服装生意多年,1998年才搬离。他回忆说,那时商圈内的国贸、国商以及自己经商所在的南洋商业大厦,售卖商品齐全,基本上没有假冒伪劣产品,国内外不少人都认为这个商圈的商品档次高,要买“好”衣服都喜欢去这一片区。

  朱先生说,人民南商业中心区的“鼎盛”时期应该是在1998年之前,他搬离也是因为生意不景气另寻出路。他回忆,鼎盛的时候,自己的客户网络覆盖到全国各地。因很多服装款式都是从香港取样板,便有从成都、重庆、南昌远道而来批发的客户。旅行社组团或者亲朋好友来深逛街的大多以人民南路为首选。由于人民南路的辐射效应,当时的春风路、嘉宾路以及和平路上商业都非常兴旺。

  自朱先生搬离南洋商业大厦之后,商业大厦似乎就每况愈下,之前在大厦内做买卖的人也不停搬离。他这样形容说,走马灯似的,之前与他一道在那经商的人至少走了八成。这期间有商铺刚空出来,就被租出去的状况,但能支撑一两年的则少之又少。

  网友多多

  “逛人民南很有面子”

  网友多多发来邮件细说她对国贸、国商所怀有的一种情结。多多从小在深圳长大。她说,记得以前春节时,和平路和人民南路都会搞大型商品交易会,和平路上的商品类似现在东门,杂而全,档次较低;人民南路的国商、国贸都比较高档。交易会期间,和平路和人民南路到处都是人山人海,场面非常热闹。

  多多2001年在龙岗区一家政府机关从事文秘工作,她说,当时单位很多在龙岗生活的人周末都会抽空来人民南路逛街。“同事中一旦有人说自己身上的衣服是在人民南路买的,那大家都会认为这件衣服价格一定不菲,因为不少人都认为在人民南路逛街买东西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有一次单位要举办一项活动,需要采购一批高档套装,大家一致认为,要到人民南路的国商或国贸。

  对多多来说,最惬意的事情便是周末和朋友逛国贸,累了就在国贸附近一家高档咖啡厅休息。不想逛街了,多多就会去国贸南边的南国影院看电影,或者到天安动感名城溜冰。对她和她的朋友来说,这便是眼下所谓的“小资”生活。

  物业公司负责人马先生

  “请留住港人脚步”

  “当年的人民南路繁华程度一点都不逊于现在的华强北,但为什么现在华强北商圈内各大商家经营得红红火火,而人民南路却陷入困境呢?”市民钟先生在电话中说,之所以这样,与人民南路现今商铺不集中有很大关系。既不像步行街,又不是只有一家商场,圈内各大商场互补性差、竞争激烈。

  在人民南路投资物业的某公司负责人马先生在电话中也做了分析。他说,导致人民南这一现状的关键原因在于深圳市中心区的西移,近年来,商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消费观念与水平发生改变,而人民南商业中心区众多商家和业主却未顺应这种形势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寻找出路。他认为,人民南路在地理上有毗邻罗湖口岸的优势,应针对港人夜生活较为丰富的特点,继续稳步发展餐饮业,增加有特色的消费项目,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留住更多香港人的脚步,让他们在这一片区购物、娱乐。

  欢迎读者继续参加讨论

  人民南商业中心区受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怎样做才能让它突破困境,重拾繁华?希望更多市民就此建言献策,参与热线:83519620;邮箱:jobhope719@163.com。同时,也欢迎广大网友登陆深圳新闻网(www.sznews.com)深圳论坛中的“我说深圳事”栏目参与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