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培育城市精神、创建学习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42 新华网

  我们感到创文明城市,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因为创城指标涉及到六大环境、一项工作、119项具体小的指标,好多工作不是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所以必须要有一套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来做保证。这些年来,从上到下形成了一把手抓的工程。每次都把创建文明城市的指标、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单位,年终进行三大文明、三为一体的绩效考核,对前20名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这样一种有力的领导体制,考核监督奖励机制,保证了整个这套文明城市体系在青岛有效的运行。同时,也是对施政能力建设的新的挑战
,大家合作共赢,共同推进文明城市的发展。

  我们开展了三大工程:第一,培育城市精神。第二,推进人文奥运。第三,创建学习型城市。培育城市精神是我们在弘扬民族精神的过程当中,我们感觉作为一个城市也应该有发展的原动力。因此在2003年开展了城市精神的大讨论,不是哪个领导说城市精神是什么,而是专家层面、市民层面,大家一起来讨论,社会各界提供了5万多条城市精神的表述。在这个基础上搞青岛城市精神论坛,让专家、名牌企业、社区代表,包括外来务工人员代表,一起在论坛上来谈青岛的城市精神,谈这个城市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总结出了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青岛城市精神。

  城市精神提炼出来之后就在全市开展了城市践行活动,通过先进典型、集体、个人,让大家感悟青岛的城市精神就在我们身边,就是我们这个城市不断发展的动力,我们开展了感动青岛的十件大事评选和感动青岛的十大人物评选,市民都踊跃参与,每次都有几万名市民参与投票。

  第二,推进人文奥运。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举办,青岛一直把塑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充分展示中国人的文明形象、城市的文明风采作为对市民进行文明素质教育的重点,我们把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结合起来,开展了人人参与、美化家园,开展了“我为创城加一分”这样一些活动。今年又组成了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团,由高校组成了十几个分团,他们通过演示的形式向大家宣讲文明礼仪是怎么样的,告诉大家坐、行、言、举动一些规范性的东西,他们到社区、到学校、到企业里去演讲,应该说收到了很大的效果

  第三,创建学习型城市。我们感到学习型城市的创建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深厚动力,2003年我们依托青岛市的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了青岛社区大学,在每个区都成立了社区学院,在街道成立了社区街道。在此基础上,依托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充分整合驻社区单位的教育资源和力量,通过社区教育的志愿者、老教师、老专家,对居民进行方方面面的社区教育,营造一种全民读书、全民学习这样一个浓厚的学习型城市创建的氛围。

  应当讲,通过持续不断市民的文明素质教育,整个城市的居民文明素质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举几个例子,比如向东南亚海啸捐款时,有一个人捐了3000块钱,留下了微尘的名字。我们觉得他是青岛文明素质的象征,也是青岛新的文明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