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韦一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53 北京晚报

  韦一平是新四军高级指挥员。1906年生,广西天河(今属罗城)人。壮族。早年积极投身工农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分配到农民自卫军工作。1925年入国民革命军,后调到叶挺独立团,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和海陆丰起义,曾在海陆丰根据地担任区委书记。1929年被派回广西从事秘密革命工作,同年12月参加百色起义。1931年随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转战到湘赣苏区。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副主任、主任,兼吉安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参与联络和组织湘赣游击队改编工作,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先后参加郭村、黄桥、天目山等战役战斗。为巩固和发展苏北抗日根据地和开辟浙西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5年10月,15日晚,韦一平在完成掩护兄弟部队渡江的任务时,不料轮船突然倾覆,韦一平和700多名指战员光荣殉职。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