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城要不要建东西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55 现代快报

  受地形影响,南京城市东西向通道严重不足,导致路堵频频。南京城市交通规划部门的专家正在研究一个新课题,拟在南京中心区(鼓楼和新街口之间)“杀”出一条大通道,缓解中山东路、汉中路、北京西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

  现状:从城西堵到城中

  家住清凉门一带的张先生,以前每天上下班至少提前半个小时,“清凉门桥几乎天天堵车。”现在,他上下班宁可绕路也不选择走清凉门桥。张先生所说的交通吃紧的情况,在外秦淮河的其它大桥上同样存在。因为通道上的严重不足,北京西路、汉中路、广州路等东西向道路,也受到牵连,在上下班高峰时行车一步三停,有时堵得水泄不通。对此,南京工业大学赵和生教授就曾提出,老城的线网密度过大,新城很疏,一密一疏对接处,就是城市交通最拥挤的地方。据记者了解,外秦淮河上的桥梁正处在“老城-新区”的“对接点”上,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建立快速通道。

  应对:酝酿建东西大通道

  据记者了解,最容易堵车的广州路、北京西路、汉中路等道路现状,已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受有关部门的委托,南京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日前展开了对策研究。在新近的研究成果中,规划方面的专家提出,将在汉口西路向西,新建一条隧道,下穿城西干道(留出匝道,进行对接)、明城墙和外秦淮河后,与经四东路直接对接。

  规划人员还大胆构想,这条隧道东延道路将进行拓宽改造,变成快速通道,与城东干道直接对接。这样,不仅大大缓解目前易堵道路的压力,老城核心区和河西新城之间的沟通将更为便捷,至少能省下一半的时间。快报记者尹海峡

  要不要建专家激辩

  激辩一:该不该建

  正方:该建!因为南京老城交通最大的问题就是东西向交通(纬向)通道严重不足,正所谓对症下药,建大通道能缓解目前多条道路的交通,也有利于河西新城的进一步发展。

  反方:建大通道的效果要打折扣,城市交通是个复杂的整体,寄希望于建一个通道来解决交通是明显不够的。而且,通道要穿越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成本和难度极大,实施基本没有太大可能。解决交通问题应该倚赖城市的公共交通,如地铁等。

  激辩二:怎样穿越外秦淮河

  正方:从地下穿越,与环境协调,污染也小,保护了城市的天际线,拆迁量也小。基于此,采用隧道地下穿越是最好的方式。

  反方:外秦淮河地下情况复杂,而且挖下去太深,成本将成倍增加。而且,穿越外秦淮河的话,必然导致隧道有较大的坡度,行车的舒适度会降低,也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穿越明城墙后,用桥梁的形式穿越外秦淮河。

  激辩三:要不要延伸到城东

  正方:既然花血本建了隧道,除了要缓解目前一些拥堵道路的压力,还要与城市快速路网全面对接。隧道在出地面后继续向东走,与城东干道对接后,对城市交通格局将发挥重要作用。

  反方:在做南京城市整体规划时,并没有考虑这条通道,此后也没有对建设用地进行控制。如果现在要对道路进行拓宽,拆迁费用和难度极大,工程拖延的时间会很长。此外,拓宽改造道路可能对一些文物古迹产生影响,甚至破坏,

  需要谨慎从事激辩四:该建几车道

  正方:建双向四车道比较合适,既节省城建资金,又能使工程难度降低。

  反方:至少要建双向六车道。从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训来看,快速路要想不堵,就要放弃双向四车道。现在的城西干道就是一个例子,只要有一点小事故,就全线瘫痪。不过在车道宽度上适当减小,能节约土地和成本。快报记者尹海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