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灵寿县发现战国时期的地下军粮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1月3日电(刘毅、韩华山)日前,在河北省灵寿县发现一座古代地下粮仓,经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有关专家鉴定,这是战国时期中山国的军粮仓。此发现填补了中山国发掘史上的空白。

  军粮仓位于灵寿县狗台乡北城东村东南的一片丘陵地带。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距地表6.6米的夯土下,一呈大缸型的地窖“扎根”在土层里。这个军粮仓自上至下共8层陶圈,
每一层陶圈由4块弧形陶券拼接在一起。经测量,每层陶圈高80厘米,8层陶圈共高6.4米;最大的陶圈直径1.8米,最小的陶圈直径1.7米。

  

石家庄市文物局副局长张献忠说:“以前考古发现的陶圈最高的只有49.5厘米。此次发现的战国粮仓体积之大、规制之高在全国实属罕见。”

  专家们根据这个粮仓的特点和规模,以及附近就是中山都城的军事防御区,推断这是一个军粮仓。但是粮仓修好了,为何没有储藏粮食?还是个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