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总统府会计为陈哲男作私帐 陈水扁追缴勋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水扁宣布,提前向涉及高雄捷运弊案的前“总统府”秘书长陈哲男追缴他之前获封的两枚勋章;并宣布成立专案小组,揪出“总统府”内所有可能受命于陈哲男协助进行违法行为的政务人员,依法办处。

  台“总统府”在深夜10时40分发布声明,主动揭露陈哲男在担任“总统府”秘书长任内“不当指派总统府某位同仁从事违反公务人员服务法和其他相关法令规范的行为”。为
此,“总统府”决定成立专案小组,全面调查是否还有其他人涉案。

  一周内提呈调查结果

  声明指出,“总统府”内会计处一名职员受检调单位以“证人”身份约谈,初步调查显示,陈哲男在2000年5月间就任“总统府”秘书长后,要求这名会计职员协助他处理私人财务,包括银行存款提领、汇款、所得税申报及

股票买卖等等。声明说,由于股票买卖行为“在行政上违反
公务员
法规及其他相关行为”,因此陈水扁下令现任“秘书长”游锡堃领军成立专案小组,详查府内是不是还有其他人“受到类似不当命令指派,从事非属分内工作”。

  专案小组须在一周内提呈调查结果,除了对相关人员予以行政惩处,一旦发现涉及违法情事,则将立即移送检调单位依法办处。

  针对陈哲男分别在2002年和2004年受封的两枚勋章,陈水扁在上周末高捷弊案关键照片证物曝光后一度表明,为尊重司法,“总统府”将待司法判决确定后再追缴勋章。然而昨晚的声明指,由于陈哲男任内不当命令指派属下从事非分内工作、严重违反公务员基本行为准则,使陈水扁“震怒与痛心”,故决定不待司法调查了结,先行追缴勋章。

  报道说,台“总统府”深夜的突发宣布,并主动公开府内调查情况,一改这两个月来跟在媒体报道和检调调查后头的回避立场,显然又是危机管控的一次重要行动,希望借此挽回民众信心。

  不过对于“总统府”究竟是否对整个高捷弊案毫不知情,群众却是疑云重重。亲民党“立委”李庆安昨天又爆出公文指出,陈哲男到韩国,随身

保镖陈志明也随同,并曾向“警政署”报备,在机场还从“公务门”入境。如此公然以公务名义出差,“总统府”却宣称“不知情”,让在野“立委”大呼“怎么可能”。

  可是,“总统府”和“警政署”第一时间出面说明,李庆安掌握的公文确实由警察部门“总队长”做最后核实,却无须上报其他上级机关,更未函告“总统府”,因此“总统府”“确实不知情”。

  而另一方面,检调单位在过滤了上百个高捷弊案相关人物的户头后,查出一笔上千万元新台币的资金,从陈哲男外甥女郭旭姬户头异常流动,转到郭旭姬父母名下,而当时正是媒体开始追踪陈哲男涉案消息的敏感时期,因此疑是替陈哲男洗黑钱。也有媒体传出,郭旭姬先生经营的公司,也曾经承包高捷工程。不过两名当事人公开否认与案情有关,指这笔巨款是“我们夫妻赚来的钱,还有孩子的教育基金。”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