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定县构建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17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史文通通讯员刘银海)一天中午,正定县兼职治安信息员———常山社区花园楼区居民康凤梅巡逻时发现两个年轻人正在撬盗一辆电动车,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呼喊附近居民一起控制了犯罪嫌疑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正定县克服警力不足的问题,积极探索借助民力的社会治安防控机制,全县各类案件发案率较两年前下降39%,社会治安面貌持续好转。在城区,该县成
立了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城管系统社会治安志愿者分会,形成了离退休干部志愿者防控小区、城管系统职工志愿者防控街道的治安防范网络。他们还建立了40个临街门店“治安联防网站”,组织商户每晚巡逻。在近两年时间里,治安志愿者们先后向公安机关报案34次,抓获并扭送正在作案的违法犯罪分子19名。

  根据交通系统职工社会接触面广、治安信息灵通的特点,县里组织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和出租车、公交车司机,成立了社会治安信息员协会,聘请108名治安信息员,协助公安机关发现、报告并制止不法分子的违法犯罪活动。协会成立以来,治安信息员共为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治安信息35条,制止违法犯罪6起,扭送犯罪嫌疑人3人,对各类犯罪起到预防和控制作用。

  在农村,全县174个村街全部建立了30人以上的义务巡防组织,对辖区易发案路段、部位实行巡逻布控。他们还在全县10个乡镇建立了农村社会治安员协会,选聘社会治安员3356名,负责向治保会反馈治安信息,盘查形迹可疑人员、车辆、物品,制止违法行为,调解家庭、邻里矛盾纠纷等。截至目前,农村巡防队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64起,农村治安案件发案率比两年前下降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