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29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为配合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本报于10月23日启动了“创建文明城市万人签名”活动,在活动当天本报有针对性的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市民广泛征求有关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见及建议。昨日调查问卷的统计工作全部结束。调查结果显示,七成被调查者认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首要问题是要提高市民素质。

  此次问卷调查分为“文明城市调查”、“文明市民调查”两个方面,概括了与我们生
活息息相关的众多方面。许多市民在活动现场直接回答了调查问卷,还有热心市民认真填写了刊发在报纸上的问卷并寄回报社。昨日调查问卷的统计汇总工作全部结束,问卷结果显示,对于文明城市的创建,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市民是一个城市的主体,创建文明城市受惠的也是市民。问卷调查中关于创建文明城市最需要什么的选项中,提高市民综合素质的建议以70%的比例高居首位。对于提高市民整体素质问题,多数被调查者反馈的方法还是“从自身做起”。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难题。问卷中,9%的市民选择在公交车上不会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而扶老携幼对我们这个有着优良传统的国度来说,应该是最基本的美德,但在物质文明日新月异的今天,这些基本的美德却渐行渐远了。

  调查问卷还显示,有19%的被访者表示不知道兰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无疑是个硬伤,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我们在创建工作上的局限性和单一性。本次问卷中,对于“在兰州,您感觉在政府部门办事方便吗”的调查,有33%的市民认为方便,51%的认为一般。在创建文明城市中,政府部门是其中的一个主体,这一结果也说明了我们的政府工作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份问卷只能反映出创建工作的一个方面,现在我们的工作还只是开了一个头,只有让兰州的每一个市民、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窗口都意识到自己对于“文明兰州”的意义,坚持把每一件事都做好,我们的兰州才真正有望在六年之后出现在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中。

  作者:记者王纯朴 赵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