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教授称中国城市追新变态建筑师仅是绘图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彭培根表示建筑师在西方社会是推进文化的先驱者之一

  “中国很多建筑师仅是绘图员”

  中外建筑与文化论坛  

  “我们有必要准确定义建筑学的性质。建筑学在欧美国家是属人文或艺术学院,而在中国都属工学院。

  不忘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并不是要求现在要建古代红墙碧瓦、砖木结构的建筑,而是要传承民族建筑的文化内涵,运用中国传统建筑的‘符号’,做到‘神似’而不是‘形似’。”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彭培根

  人物简介

  彭培根,清华大学资深教授,研究生导师,归侨先进个人获奖人之一;大地建筑事务所(国际)董事长·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1943年出生于安徽阜阳;

  1949年随父母去台湾;

  1970年获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筑学及都市计划系学士;

  1973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建筑学硕士;

  1972-1981年在美国十大建筑事务所之一C.F.Murphy及加拿大B+H等国际著名事务所做建筑师;

  1978年入加拿大籍;

  1982年应清华大学之聘,回到祖国定居,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研究生导师;

  1996年获得中国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的资质。

  抄袭建筑符号导致千篇一律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如何评价我国现在城市公共建筑、

房地产开发对建筑文化的理解?

  彭培根(以下简称“彭”):国际建协UIA过去的五次大会的宣言都强调“规划和建筑设计要体现区域性的文化特色”,如此持续呼吁为的就是用来防止由于工业社会的发展,把城市、区域文化改造成千篇一律的模样。可我们还是原始并且笨拙地抄袭别的国家的建筑符号,像罗马的柱廊、拱门和雕塑,结果千篇一律,并且不仅失去建筑原来的文化含义,而且脱离中国建筑文化。

  记:中国建筑在“民族性”与“现代性”之间,应该如何处理好全球化与地域建筑文化的关系?传统建筑文化的精髓应该怎样融入并运用?

  彭:不同文化之间尽管有差异,但并不是不相融。不忘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并不是要求现在要建古代红墙碧瓦、砖木结构的建筑,而是要传承民族建筑的文化内涵,运用中国传统建筑的“符号”,做到“神似”而不是“形似”。中国已经有不少这样的经典建筑,像上海的金茂大厦,尽管没有中国传统建筑的琉璃瓦,但却把中国“塔”的神韵、竹子向上生长的精神非常传神地表现出来,做到神似。

  中国城市被评“追新变态”

  记:中国建筑界的“斗士”越来越多,在城市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环境里,您觉得还有什么需要您和其他建筑师去“斗”?

  彭:过去的20多年正是西方国家反思城市建设错误,崇尚回到重视基本功能、朴实大方、亲切的建筑的时候,这正是中国艺术哲学里的“大美无言”和“大美无形”的理念。但中国这十多年来的标志性建筑却在追求另类的视觉刺激。2004年9月19日纽约一家报纸整版报道了中国过去30年的城市建设,用“追新变态”一词做总结。

  记:有人以为国外的建筑文化总比中国的有魅力,国外的设计师比中国设计师有创意,您怎么认为?

  彭:中国人培养了自己的卫星和导弹科学家,为什么在建筑设计上就要迷信外国建筑师,其实,中国有很多杰出的建筑师,像体育建筑大师马国馨,还有王小东、关肇邺、程泰宁、陈世民、崔彤和崔恺等等。但给本土建筑师的机会太少了。韩国人从1988年奥运会起,就把该届奥运会的总建筑师柳春秀等逐步地栽培推崇出来,像培养他们自己的大宇、现代汽车、LG、三星等知名品牌一样,培养和保护这些建筑师成长为自己的并且是国际知名大师。

  “建筑师”在中国近30年才出现

  记:建筑设计师的方案要遵循业主要求、经济收益而改变,是否因为我国的建筑设计师不够权威?

  彭:在国外,建筑师是绝对权威的,每个建筑最后的完工验收是要经过建筑师签字的,而在中国,建筑师这个称呼只有30年的时间,比欧洲500年的历史晚了很多。并且中国建筑师大部分还是业主和领导人的绘图员。

  记:在发扬和继承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方面,建筑师应当担当什么样的责任?

  彭:首先,我们有必要准确定义建筑学的性质。建筑学在欧美国家是属人文或艺术学院,而在中国都属工学院。建筑师在西方社会传统中,是推进文化的先驱者之一。后现代主义,是建筑师做了文化先驱者。绘画、音乐和文学等随后才跟进。建筑师是被社会承认的城市面貌和灵魂的塑造者,也是最具象的文化工程师。

  我个人的定义就是:“一个好的建筑应该是反映当代人类文化成果的、创造明日更好生活环境的科学、哲学及艺术的综合结晶”。只有按这个定义定义中国的建筑师,那么才能从设计师设计的思想源头正视中国

传统文化以及其艺术价值。其次,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取得一些成果时,在
城市规划
及建筑设计的引进国际智力上,应依照“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原则来培养中国自己的建筑师和规划师。

  (记者 马羽飞 田志凌)

  启事  

  中外建筑与文化论坛将于11月10日开幕,本报将对中国建筑界、文化界一些名家大师作面对面的访谈,近期将陆续刊出访谈文章,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