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翠芬院士自述:不要嫁妆要读书 藏身货船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1:26 南方都市报

  84岁院士:要嫁妆就没今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翠芬回母校培正中学演讲激励学子报效祖国

  人物

  “怎么样?我讲得不是很差吧?”昨天下午,培正中学操场上,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翠芬刚步下演讲台,她就问随行的弟弟。同为培正校友、年近八旬的弟弟牵着姐姐的手,调侃地说:“讲得好极了,如果这翻话你在60年前告诉我,我就不是今天这境遇了。”

  原来首次回到母校的黄翠芬在演讲中着重叙说着自己对学业、工作、生活的感想。她说,“选择自己要学什么,最起码有两个条件,一是兴趣,二是社会需要。三百六十行,只要努力,行行出

状元。”原本安排的十分钟讲话,不知不觉进行了半个多小时。台下师生对眼前这位头发花白的学姐字正腔圆的粤语演讲,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不要嫁妆要读书

  “在那个年代,女孩子能读到硕士,很多都是靠机遇啊,还多亏了我有个开明的母亲。”

  黄翠芬说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兄弟姐妹13人,她排行十一。父亲是华侨,母亲是家庭主妇。“那时母亲对我说,要读书就不能要嫁妆了。我想都没想就抓起书本往学校跑,我不要家里的钱,考奖学金还不行吗?”

  “姐姐真的很厉害,果然说到做到,依靠奖学金,她一直读到高中毕业。考大学时,她先后参加8个大学的应试,回回中榜。”坐在一旁的弟弟不时插话。

  在8张录取书中,黄翠芬选择了岭南大学化学系。“小时候,对魔术很感兴趣,看到魔术师在台上一会变出黄,一会又变出红的,十分有趣。后来在中学上化学课,发现原来化学剂只要加入不同的物质,也会变出五颜六色来。我一下子对化学着迷了。”1944年,黄翠芬在战乱中断断续续修完学分,获得了岭南大学的毕业证。后来,她辗转去到当时的陪都重庆,在中央卫生实验院开始了科研工作。

  藏身货船偷渡回国

  1948年,黄翠芬在丈夫的帮助下,来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新中国成立初期,黄翠芬夫妇筹足了路费,准备回国。“我们经历过走在大街上见到日本兵就得向他三鞠躬的日子。国耻难忘,终于等到国家解放了,我们真是归心似箭啊!”

  然而移民局签证官一张冷冰冰的脸让他们意识到,通过正规途径回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偷渡”,一个大胆的念头在黄翠芬脑中闪过。打听到一艘去中国的货船后,俩人买了两张价值1000美金的货船票。“船主板着脸让我们想清楚,一旦被官方抓住,将终生被流放在荒岛上。”

  夫妻俩携带着国内急需的实验器材,二话不说地钻进了阴冷潮湿的舱底,甲板上每一阵脚步声都使他们心悸。直到驶进公海,他们才敢到甲板上去透透气。  本报记者 梁艳燕

  人物档案

  黄翠芬,女,中国著名医学微生物学家、分子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祖籍广东台山,1921年出生于广州,1944年从岭南大学化学系毕业,1948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本报记者 卢汉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