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灯湖效应引来金凤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南海讯 记者李维宁述评:1999年开工建设的南海千灯湖,没想到如今能产生聚集数十亿资金围绕周边的“千灯湖效应”———10月27日,南海首家五星级酒店暨商业水城项目在千灯湖畔奠基,按要求该项目投入不能少于人民币12亿元,当初为竞拍这块土地也花了过亿元;去年10月,广州中海房地产商经激烈争夺,最终以6.91亿元竞得千灯湖旁的一块土地,创造了南海土地拍卖史上总价及单价的最高纪录。这个免费公园赢回来的价值或许比出售门票赚回来的多百倍、千倍。

  三年前,占地302亩的千灯湖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当游客们来到大门口想找票房买门票时,惊喜地发现,这是一个不收一分钱门票的免费公园。投资2.3亿元的千灯湖公园,是由美国SWA环境设计公司组织设计,集园林亭阁、湖光山色和灯饰为一体的水系景观,站在这个“不设防”的公园周边高处望去,不得不为设计者那种大气所震撼。免费公园固然是政府的民心工程,但是,投资这么多,又不收门票,偌大的公园,光是保洁维修、灯光维护等也要花上一笔钱,长期运营下去,政府能背得起吗?是否不合经济规律?

  或许,当地政府当初并没有想到如今这样能够聚集数十亿资金围绕周边的“千灯湖效应”。但正由于千灯湖面积大,环境好,又不收费,因此,不出一年便人气大旺,连广州人也喜欢到千灯湖休闲,每天傍晚,这里停满了粤Y、粤E和粤A车牌的汽车。千灯湖是南海、佛山人的千灯湖,同时也成了广州人的千灯湖。这正是当地政府的运筹帷幄:千灯湖正好处于广州与佛山两个中心城市之间,“行政有界,经济无边”,他们提出建设广佛RBD(休闲商务区)的战略构想。大量的前期投入,完善的公共设施,美丽的千灯湖,吸引了需要休闲的都市白领,人气一旺,便也引了不少商家闻风而至,目前,千灯湖附近已集结了海景花园、东海花园、江南名居、丽雅苑等房地产,还有装饰城、橡塑城等。
千灯湖效应引来金凤凰(图)
图:千灯湖集园林亭阁、湖光山色和灯饰为一体 李维宁/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