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全力创建区域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试点工作先在汕头澄海、东莞大朗、潮州枫溪三地进行

  本报讯记者马勇、实习生赵金峰、通讯员胡燕妮报道:广东将强力打造区域国际品牌。昨天,由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举办的广东省创建国际品牌试点工作会议在东莞召开,会议提出,将用3至5年的时间,在广东创建30个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品牌,3-5个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国际品牌。试点工作将首先在汕头澄海、东莞大朗、潮州枫溪三地
进行。

  创建区域国际品牌是省委、省政府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广东省委九届七次会议上通过的《省委关于制定全省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积极打造区域国际品牌,促进产业集群优化升级”的战略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对此做出了“重点抓一下我省产业集群的发展,抓一下品牌建设。这项工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请认真组织”的重要批示。而在今年1月,黄华华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了“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冲刺世界名牌的企业,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区域国际品牌。”

  据介绍,区域国际品牌,指的是依托产业集群,在一定区域内形成的,具有较强生产能力、较大市场占有率,在国际市场上较高知名度的集体商标,包括地理标志商标在内的证明商标、产品商标和知名品牌等。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吕成贤表示,此次之所以选择在汕头市澄海区、潮州市枫溪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莞市大朗镇三个地方开展试点工作,是因为这些地区的试点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此次试点,不单是给广东自己探路,而是给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市场探路。

  汕头市澄海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玩具礼品城”的称号,当地已经建立起了以专业研发中心等为载体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起了澄海国际玩具工艺博览会、澄海塑料城等为依托的营销服务平台。潮州市形成了以枫溪为龙头,潮安、饶平、湘桥等多个陶瓷产业集群,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陶瓷协会授予“中国瓷都”的称号。东莞市大朗镇形成了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毛织产业集群,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羊毛衫名镇”的称号。

  据了解,我省创建区域国际品牌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产业集群为主体,以提高产业集群的综合竞争力为目标,以区域历史、区域文化为背景,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或产品商标等为存在方式,以产品、服务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基本模式,以区域国际品牌的特殊功能和作用为手段,通过创建和培育无形资产,整合、优化资源,试行统一的标准和规范,营造后发优势,促进试点产业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并为创建工作的全面展开积累经验。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