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37 光明网

  

中国城市公共安全面临四大挑战

  灾难让我们关注城市公共安全

  新华社南京11月4日电(记者 蔡玉高)4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第二届城市与工业安全国际会议”上,专家们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中国城市公共安
全面临四大挑战。

  国务院参事闪淳昌介绍,这四大挑战分别是:城镇化、城市现代化速度的加快,现代工业、新技术、信息产业高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加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国的城市安全形势一直不容乐观,主要表现为伤亡总量大,各类重大、特大事故频发,重大突发性自然灾害损失严重等方面。

  与会专家介绍,近年来,中国平均每年增加城市20个,城市人口每年以1.4%的速度递增,目前中国城镇人口达5.43亿,据预测,2020年中国的城镇人口还将净增3亿。定位不当、盲目扩大工业、整体功能不完善、交通堵塞、环境恶化、重大危险源不断增加等在城镇化、城市现代化加快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重威胁中国的城市公共安全。

  现代工业、新技术、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在为人类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为城市公共安全埋下了隐患。专家们表示,一旦信息网络被破坏,轻则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重则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军事安全。

  世界多极化、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快,也是城市公共安全的一大威胁。此外,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公共安全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专家们表示,对于这四大挑战,必须全面提高政府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和风险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

  据了解,4日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第二届城市与工业安全国际会议”,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举办,有来自国内外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广西制定全国首个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标准

  广西历史上第一部城市公共安全地方标准———南宁市《城市公共安全应急联动系统基本功能要求》近日正式颁布实施。

  该标准由广西南宁市质量技监局和南宁市科技局共同提出、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负责起草,并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监局组织的标准审定并获准正式发布。

  该标准研究项目以我国第一套成功运行的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和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城市公共安全综合试点(南宁市)”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广泛收集、整理国内外有关城市公共安全应急联动系统的技术资料,综合政府部门、高校、企业三方面的科研力量,运用科学分析、归纳、标准化的方法,对应急联动运行机制、模式、法规的规范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历时近一年才完成。(来源:广西质量新闻网)

  我国首个城市安全应急系统标准制定实施

  由广西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制定的《城市公共安全应急联动系统基本功能要求》,近日通过审定并正式发布,成为我国首个城市地方安全应急系统标准。

  《城市公共安全应急联动系统基本功能要求》由国务院组织,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南宁市科技局共同提出,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负责起草,针对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建设、管理问题,做出规范化的标准;在整合政府应急资源,如何防止应急系统低水平建设方面提出了探索性、理论性的建议。 (来源:广西政府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