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永不后退----记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韶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04 公安部网站

  我深深地热爱着公安事业,这一崇高的事业是我一生永远的追求!----郭韶翔

  郭韶翔说,他的骨子里就是个警察。

  尽管,瘦弱的外表使他看起来并不象我们所想象中的英雄人物。

  可一枚枚勋章告诉我,眼前的这位年近五旬、纤瘦的汉子,就是全国110报警服务台的创始人、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韶翔。一等功臣、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级秀人民警察”、“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一个个辉煌称号的背后,郭韶翔书写着平凡却又是那样不平凡的人生。

  我几乎调看了所有关于郭韶翔侦查破案和日常训练的原始影像资料,画面上,他象是一只极度兴奋的豹子,调兵遣将,指挥若定,持枪出击,身先士卒。

  带着强烈的印象反差,记者走近了郭韶翔。

  1998年8月,郭韶翔始任福建漳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至今先后协助分管法制、监所、信访、巡警、刑侦、指挥中心、边防、消防等多项工作,成了典型的“杂家”。然而,他所协助分管的所有工作都走在了漳州市公安局的前列,一如当年“漳州110”这个让全社会都知晓的“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创建,更是凝结了郭韶翔几乎所有的心血。他带领队员们风里滚,雨里爬。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漳州110成了当地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一支叫得响的铁军。这支铁军,无往而不胜。

  如果说,一次次耀眼的荣誉背后,郭韶翔经历了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的考验,那么,1999年福建云霄打击假烟专案则成了这种考验的最精确的诠释。那年一开春,郭韶翔就奉命带领他亲自选人、亲自训练组建的漳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的30名防暴队员夜赴云霄协助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行动队带齐了锅碗瓢盆,搭起了帐篷,悬挂的横幅向当地制售假烟的违法犯罪分子表明了漳州市委的决心:除假务尽!1999年12月间的一天深夜,郭韶翔接到群众举报,有一制假分子投入一百多万元,设置了一个极其隐蔽的地下室作为制假场所,省、县打假人员多次搜查未果。郭韶翔立即带领防暴队员前往现场展开地毯式搜索,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着突破口,十数小时后,终于在一个又脏小乱的鸡棚下找到了制造假烟所用的地下通风口。进了通风口,却并未发现一丝制假的迹象,几经周折,方才发现房间的地板竟然是用液压机控制的可活动平台,打开平台,尚有余温的制假设备让所有的民警“开了眼界”。1999年3月至2000年10月,郭韶翔带领队伍先后30多次战斗在打假第一线,捣毁制假窝点635处,抓获涉案人员294人,查获制假设备近300台、假烟数千件,缴获来福枪2支,子弹二百多发,狠刹了制假分子的嚣张气焰。但随之而来的,也是郭韶翔生死的考验。打假打掉了许多人大发不义之财的美梦,有的制假分子出重金想收买他,有的制假分子放出风声,要用80万元买他的人头,有的甚至直接打电话给他,让他见好就收,否则有他好看。面对利诱,面对威胁与潜在的凶险,郭韶翔淡淡一笑,他知道,在这场战斗中,在生与死面前,他是勇者,他永不后退。

  郭韶翔不事张扬,军旅生涯养成了他沉着稳健的性格,而在大案要案前,他却总能处于极度的亢奋中,而在这极度的亢奋中,他却又总能以极细而又极准确的判断指向目标,与他共事的刑警戏称:与郭副局长一起办案,人的思维会退化,因为跟着他,不需要动脑子,只需紧跟着郭韶翔的思路侦查,结果必然破案。事实也正如此,2004年5月31日,地处漳州市最繁华路段的一家大型商场的黄金首饰专柜里,四只保险柜内存放的四公斤多的黄金首饰被洗劫一空,该案系建国以来漳州市发生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盗窃案,省内外多家媒体相继报道,社会反响强烈。郭韶翔带领专案组进入案发现场,勘查后,众人研究案情,分析着种种可能,一旁沉默踱步的郭韶翔一锤定音:熟人作案、保安作案!随即,专案组沿此思路侦查,调来相关人员资料,发现被这家商场辞退的保安人员朱某、林某有生大嫌疑。七天后,朱、林被擒,正是作案者。随后,郭韶翔亲自组织审讯,并根据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马不停蹄带领专案民警三下广州追赃,历经半个月的艰难工作,被盗的黄金首饰及犯罪嫌疑人销赃得款悉数追回并返还商场,此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从创建110报警服务台到走上领导工作岗位,郭韶翔从来都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他心中至高无上的位置,而他正是以此赢得了广大民警和人民群众的爱戴、支持与信任。在郭韶翔的眼里,人民群众的口碑,远胜过一枚枚耀眼的勋章。2003年1月7日凌晨,漳州一知名企业老总林先生直接给郭韶翔打电话报案,称自己的独生儿子被绑架,歹徒勒索人民币500万元。漳州市局成立了以公安局长陈加瑶为总指挥、郭韶翔为副总指挥的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案情分析会上,众人的眼睛紧盯着郭韶翔,大家知道,郭副总指挥的判断举足轻重。人命关天,这一次,郭韶翔没有轻易作出判断,他让林先生提供了他所认识的人中,所有最要好的朋友和最不要好的“对手”名单,几经分析后,郭韶翔再次作出了大胆的判断:绑匪系熟人!很快,一个叫欧阳龙的人进入了警方的视线,这是一个与林先生有生意往来的“朋友”,熟知林先生家底。随后,郭韶翔部署警力对嫌疑人进行了全天候的监控。而人质此时尚不知关在何处,是否对欧阳龙实施强行抓捕,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侦破案件、成功解救人质。而即使抓获了欧阳龙,他能否交代控制人质的地点?抓捕一旦暴露或失败,绑匪会不会“撕票”?那几天,郭韶翔与绑匪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博弈。四十多个小时后,郭韶翔向布控的刑警大队陈伟强副大队长下达了一个冒险的命令:密捕欧阳龙!陈伟强与几名民警悄悄靠近正在等着与其他嫌疑人接头的欧阳龙身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欧阳龙铐进了车里。当指挥中心的电台里传来“抓住了”的报告时,郭韶翔第一个反应是“暴露没有?”当得知密捕成功后,郭韶翔冲出指挥室,一把抓住嫌疑人的胸口:人质在哪?嫌疑人低头拒不回答。一旁的刑警说:你抬起头看看审你的人是谁?是郭韶翔!欧阳龙惊慌地抬头,他早在电视上熟知了这张脸,更知道如今的郭韶翔是漳州市公安局的副局长,他再次低下头:郭局长,我带你去找人质。

  人质得救了,5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当林先生看到自己儿子成功获救后,一把紧紧抱住了郭韶翔……

  事后,上海东方电视台的主持人问林先生:你以前认识郭韶翔吗?你为什么直接向郭韶翔报案?林先生说:我不认识郭韶翔,但我信任他,漳州人民信任他!

  为了事业,为了他所钟爱的公安工作,郭韶翔付出了太多太多,在漳州110创建之初,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泡在了训练场上,在他近乎“魔鬼”化的训练之下,铁的队伍诞生了,而近在咫尺的家中的女儿却总是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幼小的女儿与妈妈上街,竟然以为瘦瘦的、高高的、穿着警服的人就是她心中的“爸爸”。每每想到此,郭韶翔总是内疚,他欠家人的太多了。他爱妻子,爱女儿,只是,不善表白的郭韶翔把这份深沉的爱深藏心底,这一点,妻子明白,女儿也明白,她们知道,她的丈夫、她的爸爸是天下最好的丈夫、最出色的爸爸!

  辉煌背后,郭韶翔更多的是思考,路还远,任务还很重。他说,他会在今后的路上再续辉煌,永不后退,永不言败。因为,他的整个生命早已与共和国的公安事业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他将为此奋斗终生!(人民公安报杜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