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恩来卫士长回忆当年万隆会议险象环生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曾任周恩来总理卫士长的成元功,近日在接受《中国警务报道》电视节目采访时,回忆了1955年周恩来赴印尼出席万隆亚非会议时一波三折、险象环生的经历。

  新中国成立以后,作为新一代外交家的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活动频繁。五、六十年代,他先后访问过近40个国家。每一回出访,成元功都担负周恩来的护卫任务。

  1925年出生于山西省文水县的成元功,1945年至1968年的23年间,一直在周恩来身边工作。

  1955年4月11日,台湾当局特务机关为破坏亚非会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事件。由于

周恩来事先改变了路线,改去缅甸坐印度包机幸免于难。

  成元功说,这次飞机爆炸事件,令中国方面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都非常紧张,印尼方面就打电话来询问:“周恩来在不在飞机上?”杨尚昆当时劝周总理不要去了,太危险了,让陈毅副总理一个人去就行了。但周恩来信心很足地说:“为了更多的国家了解我们中国,我们交更多的朋友,即使发现一点问题也是值得的。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尽管周恩来当时临危不惧,但爆炸事件在成元功的内心敲响了警钟。他丝毫不敢懈怠,要用生命保护好周总理万隆之行的安全。

  成元功回忆说,到了仰光以后,下午三点钟去拜会缅甸总理吴努,自己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李福坤在车上。突然见茶房把周恩来和陈毅的衣服、鞋子端出来要交给成元功。成元功“一下心里就炸了”,说“这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叫茶房把衣服撂到车上后,成元功、李福坤二人提着手枪冲向会议室,一进大门,见周恩来、陈毅、吴努和奈温还有翻译,都穿着缅甸服装。这时候才得知,周恩来、陈毅被临时请去参加泼水节。

  1955年4月18日,亚非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后的第二天,中国代表团一行午饭后正在住地临时休息室休息,大使馆的人员开车赶来,送来一份紧急情报。黄镇大使打开一看就大吃一惊;就给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看,杨一看也是大吃一惊。原来这份急件是一个反省过来的暗杀队员写给大使馆的一封告密信。信中说:原

国民党逃亡在印度尼西亚的中下级军官,奉命组成了28人的暗杀队,准备对参加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采取谋杀行动,事成之后,每人都有奖赏。

  成元功说,陈毅一看便说:“娘的,还要搞暗杀,杨奇清你马上开会,代表团全体包括使馆做动员进行严密部署,保证总理安全,人人都要做警卫工作,我也是总理的警卫员”。杨奇清遂召集开会,决定一是向总理报告,同时向印尼政府提交备忘录;二是加强随身警卫工作。总理同意递交备忘录,并说中国代表团的安全,完全由印尼政府负责,要求印尼政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

  4月24日,为期七天的亚非会议正式闭幕,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为亚非会议做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这其中也包含着成元功的一份功劳。在亚非会议期间,他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有时都顾不上吃饭,就这样忘我地确保了周总理在会议期间的安全,立了大功。而在成元功的警卫生涯中,像这样的情况他更是不知经历了多少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