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家具 光绪婚床出自广州巧匠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3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百年前清末的西关小姐睡床仅1.6米长,闺房小姐椅的椅面还不到30厘米宽,看来以前西关小姐真的很娇小。前天,西关清代古家具精品展在锦纶会馆,共展出50余件(套)清代酸枝家具代表作,记者入场淘出一批好玩、好看的“宝贝”。据专家介绍,广式酸枝家具在清代风靡全国,连光绪皇帝大婚的龙床都由老广工匠打造,西关的濠畔街、西来初地就是酸枝家具制造业集聚地。

  这次展出的50多件(套)古家具全部是西关几位著名私人收藏家的藏品。据了解,在内部布展期间就吸引大批古家具收藏者蜂拥而至,甚至有人现场就开出40万元的高价欲收藏一套仿芭蕉纹圆桌。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知名古家具收藏鉴赏专家李伟武介绍,广州传统工艺五宝“三雕一彩一乡”中的木雕就体现在家具精湛的雕工上,而在清代广式酸枝家具更是风靡全国,在雍正年间就下旨将罗元等两名知名广式家具工匠召进北京,专为宫廷制作家具,而光绪皇帝大婚的龙床也是从广州调一位名为杨傅的工匠入京打造。

  摆放在会馆大厅正中的一套仿芭蕉圆桌是此次展览的明星,相传它曾是晚清时期西关首富潘氏家中旧藏。1桌4圆凳工艺十分精细,桌为四足,每条桌腿都仿一棵芭蕉树浮雕而成,腿为芭蕉树干,两片芭蕉叶中间镶一小块大理石,有如盛夏的蕉林中穿入一缕阳光,蕉叶上浮雕蜘蛛及小壁虎等小虫,充分表现出岭南水乡气色。而圆凳凳面中心位置镶嵌云石,四块云石的纹路、颜色深浅寓意春夏秋冬四季。(文广)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