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警方紧急行动查找百万片蒙汗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6: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有一种药品名叫三唑仑,其俗称是“迷魂药”、“蒙汗药”。作为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药品,是不允许随意销售的。但是不久前,有关部门发现,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却违法销售了大量的三唑仑,导致管制药品严重流失。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今年6月,有关部门在对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例行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生产的三唑仑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而是非法地将其大量流入社会。

  据吉林省药监局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是国家定点生产三唑仑的两家企业之一,检查中发现,截止到5月27日,他们共销售三唑仑片212件,计165.8万片,其中销往国家规定的唯一销售渠道北京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只有97件。据吉林省警方的调查,这97件中,北京国药集团只接收到20件,其他77件已经流入非法渠道。

  三唑仑在正常渠道内是治病救人的良药,而一旦流入到非法途径,就成了毒品。药厂如此大量流失三唑仑,使这起案件迅速成为建国以来非法销售三唑仑数量最多的一起大案。公安部禁毒局负责人指出,三唑仑这种蒙汗药,大部分成为犯罪分子用来抢劫时经常使用的凶器。经警方多方努力,南下广东,北上内蒙古等7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收缴回一批三唑仑,约占流失总量的一半左右,但仍有100多件、近百万片的三唑仑尚未追回,整个案件仍在进一步的侦破中。

  据了解,三唑仑以往是作为国家二类精神药品控制生产、销售的,由于近年来这种药品出现流失后的社会危害越来越大,从今年3月1日起,国家正式将其升格为一类精神药品,加以严格管制。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非法销售三唑仑,都是在规定生效之后进行的。按规定,三唑仑只能定向销售,也就是说只能卖给国家指定的北京国药集团。可这家企业在传达文件时,不知为何却变成了“只要具有一类药品经营资质的单位,都可以进行销售”,如此一来,文件失去了约束力,三唑仑销售的大门洞开。现已在押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仅靠在

东莞街头定做的几份假的证书,便骗购了大量三唑仑,流向社会后,作为替代毒品,造成很大危害。还有一些甚至连伪造的手续都没有提供,同样也购得了大量三唑仑。尽管企业负责人极力否认这样做是为了经济效益,,但事实上这些药品,都成了业务人员推销牟利的工具,卖得越多,提成越多,公司管理层对此心知肚明。

  从11月1日开始,国家开始实施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对于特殊药品的生产、销售、运输等各个环节,将实行全方位监管和更加严格的控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