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遇上盗码器?三万多元飞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1:4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王长春陈燕燕

  本报讯短短五天,福州杨先生银行卡上的3万多元,被人分成18笔,在不同省份、不同银行取走,其中一万元是被转移到陌生人的账户上。谁转走了他的钱呢?他认为,是一种窃贼安装的“盗码器”骗走了他的密码。他已经报案,目前没有结果。

  银行卡

  每天“缩水”五千

  昨日,杨先生告诉记者,10月15日,他来到中国银行金山分理处的ATM机前,一查卡里的余额,杨先生傻了眼,卡上46000多元钱只剩下16000元。

  10月16日,他又来到ATM机前,不料,一查发现卡上的钱又少了5000元。杨先生立即通过银联,查阅了所有的交易记录,他发现,在10月12日到10月16日,短短五天内,卡上的3万多元钱被分成18笔取走,一般每天都取走5000元。同时,记录上显示,取款的地点分别在福州、南平、江西抚州、南昌等地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还有一万元钱还被转移到陌生人的账上(事后,杨先生得知,这1万元被转到一位卢先生的卡里)。

  “盗码器”

  取走私人密码?

  存在银行里的钱,怎么无缘无故就“飞”了呢?

  杨先生感到很疑惑,银行卡和存折一直随身携带,没有丢失过,是谁取走了卡上的现金?杨先生想起这样一件事:10月8日,自己曾到中国银行金山分理处的自助银行取款。当时,他注意到银行玻璃门的读卡器下,多了一个黑色的密码输入器,上面标示着“请刷卡后按密码确认”字样。当时,杨先生以为是银行的密码装置,就按照提示输入了银行卡的密码,但重复三次后,玻璃门仍没有打开,这次,杨先生并没有取到钱。

  杨先生称,事后,他曾多次找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这件事,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银行自动取款间的入口处并没有设置密码器。杨先生看到的黑色密码器,很可能是窃贼安装的“盗码器”,窃贼得到密码后,通过高科技手段,复制了银行卡。

  后来,杨先生再次来到金山分理处的自助银行,发现那个黑色密码输入器早已经不见踪影,但墙上留下一片拆装时刮擦的痕迹。

  至今,杨先生还在一趟一趟地往银行、公安机关、法院跑,但没有任何结果,甚至连被转账的1万元也要不回来。

  银行:

  ATM机“门禁”系统

  不需输密码

  对此,中国银行仓山支行副行长陈建农表示,此类银行卡遭跨行跨省盗窃的案子,在该行还是第一例,对杨先生的失窃,银行表示同情,但事情还没有定性,银行方面也不好推测什么,至于是不是有“盗码器”的存在,也要等待公安机关破案认定。陈建农建议杨先生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银行也将尽力为杨先生提供帮助。

  陈建农副行长还申明,银行在此次“失窃”事件中并没有过错。他还提醒广大用户,自助银行设置“门禁”系统,是为了确保用户取款的安全,用户在入口处,只需刷卡即可,不需要输入密码,同时,用户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确保取款安全。

  律师:有确凿的证据

  银行应承担

  监管不力责任

  福建元一律师事务所的佘雷律师表示,首先,“意外”收到1万元转账的卢先生在没有约定和法定事由的情况下,取得杨先生的1万元钱,使杨先生在经济上受到损失,在法律上属于不当得利,应立即返还杨先生,否则,杨先生可通过诉讼途径要求对方返还。至于其它的余额,佘雷也建议杨先生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请公安机关协助立案侦破,拿回自己的钱。

  其次,对于银行是否应该承担责任的问题,佘雷认为,关键是杨先生要有证据,特别是要有“盗码器”存在于银行分理处的证据。如果有确凿的证据,银行就应当承担监管不力的责任,杨先生甚至可以向法院起诉银行,要求银行赔偿经济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