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将逐步开放客运市场 实施旅客中转换乘零接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2:17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莫国献)以后,南宁市民可以就近选择车站乘坐客车,如在埌东客运站可以坐上到百色的客车,而在北大客运中心也可以坐上到桂林、柳州的客车……11月1日起,南宁市开始逐步开放客运市场,实施旅客中转换乘零接驳方案。这是记者11月4日从南宁市交通局获悉的。

  据了解,南宁市按照车辆进出城方向实施客运分流后,给市民乘车带来一定程度的
不便,要求开放客运市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10月下旬,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两次召开《建立多功能社会公用型车站实现旅客中转换乘零接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征求意见工作会议,会议修改并确定了《方案》。

  据悉,《方案》将分3个阶段实施。2005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为试点调整阶段。试点调整后,实现主线各方向之间的零接驳,主要解决盲区班线问题。期间,新增车辆(不含更新车辆)原则上可以自由选择进站经营,同时还将开展一车两站经营的论证和试点工作。

  2006年4月起为第二阶段,是稳步推进阶段,将加大对不进站或者不按批准站点经营的客车的清理整治,建立和完善客运市场监控体系。为提高客运站服务质量,还将逐步实行客车择优进站,并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第三阶段的实施时间,在西乡塘客运站建成投入使用后。由客运经营者择优进站经营,实行市场化管理,实现旅客在南宁市各客运站中转换乘零接驳,这也是市场化阶段。

  据介绍,在调整工作中将坚持站、车自愿和协调的原则,调整的重点主要是解决盲区班线的问题。调整车辆的范围,只包括有完备进站手续并按规定进站、守法经营的车辆,在第一阶段调整的车辆两年内不允许再次调整。申请调整进站的车辆申办程序为:经营业户申请-调出、调入站点同意-运管处审核同意-公示-办理退、进站手续。除个别车辆较少的班线外,各站调整进站的车辆数原则上不超过调出站车辆总数的20%。

  此外,各站的盲区班线起讫点存在相同或跨越起讫点的快客班线的,不作为盲区班线进行调整。考虑到个别快客班进站不正常、不固定的情况,在自愿和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可作为运力补充调整。由于实施第4次客运分流后,北大客运中心是目前惟一在快环以内经营的车站,所以调整到北大客运中心的班线和车辆以不影响其他站经营为基础。

  从现在起,南宁市各大客运站可陆续调进符合条件的班线。在今年12月31日前,各站可调进班线情况为:

  安吉客运站可调进班线:广州、深圳、深圳龙岗、东莞、珠海、文山、桂林、柳州、玉林、梧州、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崇左、百色、凭祥、宁明、宾阳、上林;

  金桥客运站可调进班线:富宁、文山、百色、北海、防城港、钦州、靖西、德保、平果、东兰、都安、大化、天等、崇左、凭祥、宁明、马山、隆安;

  北大客运中心可调进班线:广州、中山、深圳、深圳龙岗、东莞、珠海、福州、桂林、柳州、玉林、梧州、河池(金城江)、北海、防城港、钦州、贵港、东兰、都安、大化、崇左、凭祥、宁明、宾阳、马山、上林;

  埌东客运站可调进班线:富宁、文山、百色、崇左、凭祥、宁明、扶绥、平果、天等、灵山、东兰、都安、大化、宾阳、马山、上林、隆安;

  江南客运站可调进班线:富宁、文山、桂林、柳州、玉林、梧州、河池(金城江)、百色、贵港、靖西、德保、平果、东兰、都安、大化、天等、宾阳、马山、上林、隆安。

  编辑:杨东 作者:莫国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