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不摆莫文蔚看完演出怎么回 奥体交通需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6: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十运会期间,南京地铁以其方便和大容量,使得奥体的巨大人流得以快速疏散。然而今晚,莫文蔚演唱会在奥体中心结束后,前去观看演出的市民届时回家却可能没有地铁可乘。因为地铁正常运营时间是早上6:30到晚上9:30,演唱会10:30才结束。现在由于地铁方与演唱会主办方在“加班”价格上尚未达成协议,所以地铁今天加不加班还是未知数。

  不过,目前主办方已以2.4万元包了公交雅高200辆车,用于疏散客流,路线五条:奥体-新街口南站、奥体-新街口北站、奥体-中华门、奥体-龙江小区、奥体-三山街。

  【事件原委】

  事件:南京地铁加班要加价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地铁“罢工”的原因就在于与演唱会主办方的价格未谈拢。据悉,地铁的开价是加开一趟2万元,若加开10列就是20万元,依此类推。理由是商业演出就应商业操作,地铁也不例外,加上是节假日,按国家法律,节假日加班工资200%;再加上轨道、列车维修费等等,他们不能不考虑到这些费用。但是,主办方对此不能接受,他们认为,地铁作为公共设施,以便民为主,况且乘坐地铁不是免费,观众是买票上车的,这样加价极不合理。

  据了解,双方共接触了两次,但未达成协议。最后,主办方弃地铁找公交,包下雅高200辆车,每辆120元,来回运输,送完为止。不过,到昨天晚上,事情又起波澜,主办方与地铁再次协商,双方进行了进一步接触,谈判结果今天早上才能出来。前去观看演出的市民只能今天听地铁广播通知了。

  地铁公司:我们是迫不得已

  对于额外的加班要不要收费,地铁方也给记者算了笔账。

  据介绍,在10月6日到10月25日间,地铁加班时,武警每天有500多人,加上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大概要有几百号人,每人一份盒饭花费5元的话,一天光这笔费用就要1万元;如果再加上每个人的加班费、车辆维修费等,这笔费用就相当可观了。而地铁一列车有6节车厢,每列按运送1600~1800人次计算的话,票额收入约在4000元左右,如果加班趟数少的话,就是亏损经营。

  据了解,地铁全年运作需11亿元人民币,其中6亿用于还本付息,2.6亿用于折旧,2.4亿是直接成本,压力非常大,所以如果不是政府要求,在遇到商业演出,比如演唱会、足球等大型赛事时,地铁方希望主办方能给点补偿,有利于地铁今后的运作,这点也希望南京市民能谅解。

  演艺公司:间接谋害演出市场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几家演出公司,对于奥体举办演唱会加开地铁班次需要他们额外支出交通费一事,几家公司情绪异常激动:这简直就是在间接谋害南京演出市场。

  据了解,南京演出市场一向都是高风险、低回报,目前“亏本赚吆喝”的概率占70%,现在交通又成了一份额外的负担。有人士指出,南京是一个文化城市,需要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在多年的培育下,南京的演出市场正在复苏,可横空出世的“交通难”却成了最大的拦路虎。但一位演出公司的人士表示,“高水平的演出就需高水平的场馆。尽管不情愿,但观众得到了最美的享受,以后,我们还会选择奥体。”相对这家公司的高调,另一家公司则明确表态,“我会尽量减少在奥体举办演出,风险太大了。”

  不过,各家公司都希望奥体周边交通尽快完善,否则不利于南京演艺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奥体场馆本身的运作。

  【专家观点】

  管理要有规划配套要协调

  观点一:稳定客流使交通匹配

  发言人:钟训正(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河西作为南京的新城区,以大型的体育场馆作为中心不是最合适的。因为大型的体育场馆只有每逢比赛、演出才能积聚大量人流,所带来的繁华是暂时性的。一般说来,新城的正中心应该以商业、娱乐等业态来带动,才能产生稳定的客流,产生稳定的客流才能让交通与之匹配。

  总体说来,体育场馆应该设置在交通有一定基础的地方,在城市中央,却又不在中心,最好在城市中央区的边缘。

  观点二:新城发展要靠管理

  发言人:贺永泉(南京苏鼎建筑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

  十运会一过,奥体中心的使用就遇到了交通的难题,这是因为新城的发展是有过程的。就像上海的徐家汇体育馆,当年刚建好的时候,市民去参加活动交通也不方便,而现在已经非常繁华了。大型城市的发展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一下子解决是不容易的。

  在这个过程中,城市管理水平至关重要。比如政府就应该考虑地铁、公交线路要支持新城,要有一个长线的计划。奥体中心的管理者作为经营性组织,就要为它的客户们考虑这些问题,提供一些服务。

  观点三:临时活动配套应协调

  发言人:吴明伟(东南大学规划设计院教授、总工)

  早在奥体场馆建设之初,这个问题就已经列入考虑。在十运会结束后,加强场馆的活动频率是必须的,因此大型的演出活动放在那里没有错。对于交通跟不上的问题,目前肯定存在,短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但是在临时活动前,主办方和交通等各方面应该加强协调,做好准备,进行临时的安排,保证场馆的正常使用。

  观点四:培养会展消费习惯

  发言人:王金池(东南大学旅游系教授)

  奥体的发展肯定会慢慢靠近南京的市中心,但在这个过程中,市民去当地消费、休闲的习惯需要培养。现在,已经有许多文化会展搬到了河西。在现代社会中,像这样的会展可以常年不断,比如农业嘉年华放在白马公园就有点挤。等到会展办出名气,市民去奥体也就成了习惯。

  【记者手记】

  留住"十运"需大家努力

  十运会结束了,但奥体中心的使命决不能结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开启“后十运时代”就成为我们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

  南京奥体中心的华丽与先进,曾让采访十运会的中外记者赞不绝口,誉为“世界一流”。同时,该场馆的崛起也为南京的演艺事业注入了一针清新剂。十运会后,就接二连三地办起了大型演唱会,比如《同一首歌》、今天的《莫文蔚演唱会》,接下来还有《S.H.E演唱会》等,但尴尬的是,每次遇到这种大型活动,交通就成了最让人头疼的“麻烦”。

  据了解,作为商业演出,谁都想挣钱,公交、地铁也不例外。拿不到钱,已经“下班”的公交、地铁确实也有理由不加班,“我们为什么要加班,谁给我们付加班费?”

  那这笔钱究竟由谁来买单?如果主办方与地铁价格上谈不拢,地铁将选择“休息”;可万一哪次演出地铁、公交都不愿意出车,那奥体是不是也只能被迫“休息”?

  十运会结束了,如何留住十运繁华,如何让河西不冷下去,如何让投资21亿的奥体场馆发挥效益,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如果因为交通问题,使得演出商们以后不愿再来,奥体的效应又如何能得到发挥?而这,在现阶段显然不是单纯依靠市场手段所能做到的,必须有政府的协调组织规划,方方面面都要配合起来,共同为推动奥体中心的发展出力,为开启南京的“后十运时代”出力。

  【特别提醒】

  雅高专线走向

  雅高公司组织了200辆公交车,设计了4条专线,在奥体场馆的四个出口,等候演唱会的观众。从散场开始上客,客满发车,观众凭演唱会票可以免费乘坐。

  据介绍,专线的具体走向为:东门1号线,沿江东中路、汉中门大街至新街口东站,中途停靠汉中门站;西门2号线,沿江东中路、集庆门大街、中山南路至新街口南站,中途停靠殷高巷站;南门3号线,沿江东中路、水西门大街、升州路至三山街,中途停靠水西门站;北门4号线,沿江东中路、江东北路至龙江小区,中途停靠江东路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