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陆兵:关于制定广西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33 新桂网

  新桂网

  同志们:

  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是在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我区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背景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推进我
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广西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提请这次全会审议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是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制定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建议》起草小组从2003年10月开始启动这项工作,历时两年,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多次听取起草小组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对《建议》不断加以修改和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建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建议》草稿形成后,广泛征求了各市、各部门、党内老同志、我区党的十六大代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专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是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的成果,是指导“十一五”规划编制、推进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加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目前形成的《建议》(讨论稿)共有9大部分36条,经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以后,将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据以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现在,我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的委托,对《建议》作如下几点说明。

  一、关于“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和面临的形势

  认真总结和分析我区“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是制定“十一五”规划的依据和前提。只有正确评价“十五”执行情况,认真总结“十五”成功经验,科学判断面临的形势,才能把中央的精神与广西实际结合起来,提出符合区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全区各族人民意志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和基本经验

  《建议》指出,我区胜利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一是国民经济持续加快发展,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十五”期末,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人均财政收入突破1000元。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三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化加速推进,基本形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西南出海通道基本建成,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五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化,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六是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区域合作不断加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七是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八是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日之广西,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

  总结“十五”时期工作,《建议》概括了六条基本经验,即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广西实际紧密结合,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发展思路,探索符合区情的发展路子;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充分发挥投资的拉动作用,积极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坚定不移地调整经济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区域合作,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坚定不移地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巩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着力改善边境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发展和改革的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总结出这六条经验,目的是使我们在“十一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中要坚持和借鉴这些经验,不断提高做好各方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十一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建议》全面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和机遇。“十一五”时期,我区面临的仍将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总体上有利加快发展的环境。一是国内外环境比较好。

  和平、发展、合作成为当今时代的潮流,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中央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国内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些都为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内外环境。二是面临着多重机遇。国家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立,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中越共同构建“两廊一圈”,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这多重机遇将为我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发展提供新的契机。三是发展空间更广阔。我区已进入工业化加速推进时期,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加快建设,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为我区经济发展开拓了更大的空间。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质量和效益不高;工业化水平还较低,缺少大型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中心城市实力较弱,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农民增收还比较难;后发优势和潜力尚未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对此,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妥善应对各种挑战,努力保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

  总之,今后15年是我区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十一五”时期尤为关键,是我区经济发展从艰难爬坡向经济起飞的重要转折时期。我们要切实把握好这一时期的特征,充分利用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努力开创我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局面。

  下一页第[1][2][3][4]页

  编辑:杨东 作者:陆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