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3.4万人通过公务员审查 最热职位2000取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4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胡键 梅志清 毕式明 实习生 林旭娜 林聪) 昨今两日是国家公务员报名现场确认时间,据估算,省内外约5万人将在广州体育学院完成报名的最后一道手续。热气腾腾的现场,让人再次体验到公务员竞争的“硝烟味”。整个报名确认将于今天下午4时结束,未确认者视为弃考。

  包10辆大巴来穗确认

  昨日,通过了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资格审查,并在广东参加考试的约5万考生赶赴广州体院办理报名确认手续,不少学生是成群结队而来,更有整个车队一起“杀”来的。深圳大学一学生会负责人介绍,此次学校共组织10辆大巴载来约300名大四学生,占了该校毕业生的50%。

  昨日,广州体院田径馆人流如织,不少考生在9时报名工作开始之前一小时就在馆前排队等候。43个手续办理点前都排起了长龙。43部电脑与照相机同时开动,接待报考者。

  据介绍,经现场确认的考生须于本月20日9时至25日16时在网上打印准考证,笔试将于本月26日全天举行。据悉,我省有3.4万人通过国家

公务员审查,仅次于北京的6.6万人,其中有八成是应届毕业生。

  平均50人竞争一个岗位

  今年国家

公务员考试“温度”再一次打破纪录:全国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10282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的达50多万,即是说,平均每一个岗位有50个人竞争。记者从国家人事部获悉,有些热门职位的录取比例甚至已经飙升到2000:1,为历史新高。有人大声疾呼,公务员考试成为中国竞争最激烈的考试,录取率甚至还低于高考和考研。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的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今年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中央机关录取岗位须有1/3专用于招考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因此吸引了12万余符合条件者报考,竞争进一步激烈。

  毕业生不乏盲目跟风者

  “我们班除了外招生,几乎全都报考了这一次公务员考试,一两个没报的也准备报考省里的。”中山大学一位同学说,现在大学生几乎把公务员考试当作毕业生必经的阶段。有的同学考完国家公务员考试接着考地方的,一级接一级,抱着“不考白不考,白考也愿意”的心态。记者调查发现,这在全省各高校十分普遍。

  “待遇、福利好,安稳,社会地位高”是多数报考者的首选原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极少有人将公务员考试当作重心,暨南大学陈名同学的观点很有代表性:“考上的比例比高考、考研还低,谁都报考但都不敢孤注一掷。”

  在昨日的报考现场,不少同学坦然,自己对所报岗位的了解不多,有人甚至对所报岗位不抱认同感,“但是,工作这么难找,顾不了那么多了。”一位姓杨的学生说。

  虽然公务员的报考纯属自由、自愿,但是由此折射出的心态值得社会关注。

  提醒

  不要盲目参加培训班

  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考试,中组部、人事部没有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相关培训班,也没有委托任何出版社出版指定教材,敬请考生及其家长不要盲目参加培训班和购买教材。

  链接

  中央招考职位首次取消户籍限制

  据中国人事部消息,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网上报名工作顺利结束。今年共有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人。报名期间,共有50万余人通过了招考部门的资格审查。

  中国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招考更加突出公开、公平、公正,招考政策、招考计划、招考职位、资格条件、报名人数等面向社会公开。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型、外貌、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首次对中央国家机关的招考职位不再设户籍的限制,为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提供了平等的报考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