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证实一次性餐具存隐患 遇热可能有毒素析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杨传敏 实习生 赵琨) PVC薄膜可能致癌,只是速食包装不安全中的冰山一角。据媒体近日报道,有关机构近年检测发现,一次性餐具不合格现象普遍。广东省疾控中心毒理研究所所长黄俊明昨日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根据平日省内的送检结果,一次性餐具确实存在较大问题,由化工原料制成的餐具在遇热情况下,可能有有毒单体析出。

  “毒性大的一般白且脆”

  据媒体报道,中国包装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负责人近日表示,根据该机构平日检测,一次性餐具市场确实存在较大问题,不合格率在50%以上。

  一次性餐具究竟有多大问题?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广东省疾控中心毒理研究所所长黄俊明,他告诉记者,毒理所平日化验出的不合格一次性餐具产品不在少数。近年陆续有不少省内的一次性餐具用品被送到毒理研究所检验,结果表明,石油芳烃等

化工原料制成的餐具,在遇热等状况下,可能有有毒单体析出。

  “一次性餐具有两种,一种是大部分木质纤维材质的,那是环保产品,可降解;另一种则是化学原料制成的,可能含有有毒填充物,不可降解。”黄俊明告诉记者,一般可从外观上分辨出毒性较大的餐具,它们一般颜色雪白,易脆;而环保餐具颜色会稍微暗、黄一些,韧性也较好。

  市民更愿用一次性餐具

  “如果一次性餐具有问题,你还会继续使用吗?”昨日,记者就人们对一次性餐具可能会致癌的认可度,做了一个社会调查。一大学生表示,知道一次性餐具有危害,但是不知道危害有多大,平时买盒饭用一次性餐具很方便,就不太注意。

  一文职工作者则指出,一次性餐具肯定不健康,但使用的时候毒素摄入量少,危害影响较小。相比之下,很多大排档和饭店的餐具如果没洗干净,就容易传染病菌,还不如用一次性餐具。多位市民均表示知道一次性餐具可能对健康有危害,但为了方便和卫生,还是会继续用,并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