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开县镇委强迫村民办假户口 疑为套取移民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35 扬子晚报

  重庆开县是三峡移民的重点区域。不久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前往当地采访时意外发现,开县丰乐镇乌杨村许多村民拥有两个户口本。这些户口本用肉眼看,看不出区别,可是村民们说,其中一个是真的,另一个——也就是今年5月刚发下来的,是假的。

  仔细察看这些被农民称作“假户口”的户口本,记者发现它们和真户口本相比较,主人的姓氏没有改变,但是名字全变了——它或者颠倒真名后两个字的次序,或者取其谐音
。记者走访了几个村组,发现家家如此。当记者向丰乐镇派出所所长黄建国反映情况时,他并没有对这些假户口表现出吃惊。他话里话外透露,这件事是县里统一安排的,不是哪个乡镇能自己决定的。

  乌杨村多位村民证实:今年5月,为了假户口的事情,丰乐镇党委书记还专门和乌杨村的一位村民代表沟通意见。一位村民见证了当时的场景。“当时镇里的张书记说,这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说不清楚。乌杨村要发展,我还是想着要给你们弄点儿钱。”这位村民说:“当时书记还说,你们别闹,这是个骗局,可你们闹了之后就对你们没好处了。”

  为进一步证实有关方面办理假户口的目的,记者从开县丰乐镇乌杨村的假户籍中,随机抽取了2户人家、6口人。带着这些资料,记者赶赴重庆,向重庆市移民局咨询。农村移民安置处的工作人员张洪拿着记者提供的名单,在详细咨询了开县移民局之后告诉记者,以上6人都在移民档案里,属于计划下一步搬迁的四期移民。明明是假名单,居然已经混进了1992年就建立的移民档案里,6位真正的移民,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了12人。照规定,他们每人大概能得到25000元的移民款。据记者初步了解,仅开县丰乐镇乌杨村一个村就有假户口108户,400多人。如果任由其套取移民款,涉及的将是上千万元。(晓兵 天思 宇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