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执法为民的强烈责任感 严打“搬霸”严刹违建严处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48 无锡日报

  以强烈责任感“打黑除恶”市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国清

  市委、市政府在全市部署开展集中整治“霸王搬运”专项行动是顺民心、得民意的一件大实事。决不让黑恶势力坐大成势、蔓延发展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前阶段,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公安机关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对“霸王搬运”的
违法犯罪活动全面调查摸底,迅速突破了一批案件,查处了一批“搬霸”。

  为彻底根治“霸王搬运”这颗社会“毒瘤”,我们公安机关将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政治敏锐感、“执法为民、保民平安”的强烈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霸王搬运”专项行动。

  一方面,坚持加大破案攻坚力度,有效震慑犯罪;对排摸梳理出的重点案件、人头和线索,盯案不放、一查到底、一网打尽;对发生的现行案件,坚持快速反应,快侦快破;对于漏网负案在逃人员,严密落实有关架网布控和追缉措施,尽快缉拿归案。另一方面,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社会综合治理的强大合力,积极主动地配合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各项综治措施的落实,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铲除滋生“霸王搬运”违法犯罪活动的土壤。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居民群众积极举报“霸王搬运”等违法犯罪线索,使“搬霸”、“肉霸”、“菜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从而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正气。

  执政为民规范管理市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金荣庆局长徐卫

  为认真贯彻动员大会精神,我局进行了专题调研和专题研究,我们将以执政为民的强烈责任感,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定,积极主动的对“搬霸”进行严厉打击,为创建“平安无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顺利推进“两个率先”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为全市物业管理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迅速行动,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在物业管理行业中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规范物业管理企业对小区搬运管理的行为,确保在12月取得明显成效。我们主要采取的措施有:禁止在新建小区内实行搬运垄断,保证所有的业主有自由选择搬运队伍的权利和自由;禁止物业管理企业有偿转让小区搬运权;加强物业管理企业在住宅小区(大厦)装修、搬运期间保安的人员配备,配合公安等部门维护好小区内的安全和秩序;对在前一阶段确实存在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企业,我们将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包庇纵容。

  在严厉打击、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我们将切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强化房管系统各级部门和干部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执政为民;加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做到服务为民;认真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规范物业管理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活动。

  整治:周密安排管理:狠抓落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德荣

  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治“搬霸”、拆“违建”、严管理工作动员会,作为城市管理主要职能部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周密安排,迅速部署,全面抓好落实。

  一是切实抓好违法建设整治牵头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当前加强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目标,迅速建立了市局领导与各区局挂钩联系制度,对重点工作开展进行督促。当前重点是督促各地区建好组织,宣传发动,落实各级责任,立即掀起第一批任务内指定的违法建设拆除新高潮。二是立即在城管行政执法系统内组建违法建设查处专业队伍,市为大队,区为中队,完善装备力量和执法手段,全面加大对市区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三是结合违法建设整治活动的开展,迅速同步组织开展城市道路两侧、广场地区和市场周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四是召集各区城管(行政执法)局重点是城区各区局就加强重大节日和双休日重点区域执法管理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地区采取错时执法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切实保持执法整治工作的连续性。五是制定了关于积极参与整治“霸王搬运”联合行动的方案,要求各级城管部门服务大局,在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整治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行动。

  严格履行管理职责严肃整治违法用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云鹤

  市委、市政府召开治“搬霸”、拆“违建”、严“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这是我市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维护城市形象、促进科学发展,打造法制无锡、和谐无锡、山水无锡的战略性举措。我局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专项整治工作,严格履行土地管理职责,坚决打击遏制违法用地,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扰乱了土地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作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该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好职责,严格执法。二是做到组织领导到位。

  召开了全市国土系统执法监察系统条线会议,成立由市局和城区七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参与的领导小组,组成了专项整治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大清查。三是做到重点打击到位。市局监察支队专门制定土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目标和行动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坚持突出重点,查处“两线两块一点”及广益、运河、凤翔、河埒新城建设和太湖国际科技城规划范围内的违法用地。四是做到长效管理到位。结合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动态巡查和督查,落实巡查责任制;建立内部责任制,要求违法用地案件的发现率达到100%。

  充分发挥区、镇(街道)共管的作用,及时发现和举报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加强与规划局、城管局建立互相通报机制。

  遏制违法建设行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翁林敏

  下决心拆违拆临,下决心遏制违法建设行为,是实施城市规划、维护规划权威的需要,是实现新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山水名城建设目标的需要,是改善投资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

  规划部门负责查处在建项目虽经规划批准,但是没有按照规定事项和核准图纸施工的违法建设案件,也就是负责查处有证违法建设行为。我局将加大执法力度,从严从快查处有证违法建设行为。对已经发现和立案的有证违法建设案件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加快处理速度,提高结案率;对在建的建设工程迅速进行全面清理,核查是否符合规划审批的要求;严格界定违法建设的性质,对严重影响规划的坚决拆除,全部影响的全部拆除,部分影响的部分拆除,决不姑息。

  加大力度,加强监督,遏制新的有证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的跟踪管理,加强对列入重点近期建设计划的特色片区(新城)、城中村重点改造地区、重大建设项目地块、即将建设完工的重点道路两侧的建设工程的督查,把新的有证违法建设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做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示工作,在建设工程现场的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接受社会监督;依法追究违法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单位,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行为的产生。

  依法加强管理巩固城建成果市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

  全市治“搬霸”、拆“违建”、严管理工作动员会召开后,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原则,切实履行建设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责,协同有关地区和部门切实开展好专项整治活动,齐心协力巩固好城市建设的成果。

  一是依法加强管理,明确建设部门在整治“搬霸”中的职责。结合清理人力搬运市场整治活动的工作分工,我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健全整治工作网络。同时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议,并发出通知,要求各企业对小区开发中的相关行为进行自查自纠,严禁开发企业与物业公司、搬运队相互串通坑害业主。下一阶段,我局将加强对开发企业的检查,凡是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有与不法搬运队串通行为的,在企业年检时将依法予以处理。在住宅小区公建配套的审核时,将依照住宅小区公建配套规范,从严把关,确保居委、社区用房,保证住宅小区综合验收后能及时交接到地方管理。

  二是配合做好拆违拆临,提升城市建设形象。配合规划、城管等部门,加大拆违拆临力度。

  三是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建设部门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对我局经依法清理后保留的20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集中办理,做到阳光操作,保障城市建设的依法持续推进。

  履行监管职能严打暴利行为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惠南

  治“搬霸”、拆“违建”,也是价格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好价格监管职责,切实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迅速,措施上扎实有力,严厉打击“搬霸”牟取价格暴利的非法行为。

  一是完善价格管理制度,立即制定《住宅小区人力搬运收费管理办法》,任何部门不允许采取指定经营企业的方式垄断物业管理区域内的人力搬运经营市场,严禁搬运企业强制服务和收费,所有收费需经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事先将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通过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布,凡未经备案或不明码标价的,一律以价格违纪行为处理,收费标准过高的必须立即降低。

  二是迅速组织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各级价格部门要集中力量对住宅小区的搬运收费行为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制止强制服务、牟取暴利的行为,市物价局24小时开通“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对涉及搬运服务的价格投诉,做到受理一件,查处一件,坚决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三是切实保障合法搬运企业的价格权益,严禁任何单位和部门擅自向合法搬运企业设立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如有违反,将依据有关价格法律法规规定,从速立案,从严处罚。

  六项举措整治人力搬运市场无锡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连才

  全市工商系统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以执法为民的强烈责任感,结合工商职能,认真部署开展人力搬运市场专项整治。

  一是清理整顿现有的搬运企业。清理、规范全市领取营业执照的人力搬运企业,对有“搬霸”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罚,该吊照的吊销营业执照。

  二是坚决取缔无照经营搬运户。集中力量对全市人力搬运市场进行拉网式全面检查,把取缔无照人力搬运经营户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工作。

  三是暂停颁发新搬运企业营业执照。

  四是加强监管,组织力量开展联合整治。加大对人力搬运企业的日常监管,规范其经营行为。

  五是引导人力搬运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搬运企业行业协会的建设,指导制订行业规范。通过行业自律,实施对行业的长效管理。鼓励搬运企业搞规模化经营、连锁经营,创建搬运服务的品牌企业。

  六是加大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力度。畅通“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对反映“搬霸”行为的投诉举报,及时处理解决,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整治搬运市场规范税收秩序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伟

  在全市清理整治人力搬运市场工作中,我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搬霸”专项整治的部署,组织300余人,成立了102个专项整治小组,对人力搬运市场开展全面清理和整治,促进搬运市场税收的规范化。

  我局在新建小区召开座谈会,充分发挥协税护税网络作用,对人力搬运队伍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一是制定《无锡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整治清理人力搬运市场税收征管秩序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点。

  二是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对居民小区人力搬运队伍进行集中编查,核对搬运业户,清理税收漏征漏管户,核定税收定额,对涉及偷漏税嫌疑的,及时开展税务检查。三是在搬运市场整治中做到对未办税务登记的业户,一律补办税务登记;对领购发票的业户,核实发票开具情况,发现违反管理规定进行处罚;长期未申报或零申报的,在核实的基础上督促补申报。四是加强税收户籍管理。目前我局已清理搬运业户71户,其中,已办税务登记的15户,对其余搬运户,已发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办理税务登记。五是严格核定经营额。六是把整治工作延伸至对物业公司的税收控管。七是突出整治长效,对搬运队伍实行属地化管理。

  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促进稳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褚红军

  全市法院将全力贯彻市委治“搬霸”、拆“违建”、严管理的专项部署,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按照司法规范、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为推进依法治市和构建和谐宜人的新无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要依法运用刑罚手段,稳、准、狠地打击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搬霸”犯罪活动。做到快审快判,从重从严;宽严相济,量刑均衡。

  组织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旁听典型“搬霸”案件的庭审活动,通过公开审判、集中宣判等形式,让群众了解“搬霸”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搬霸”的严打氛围。

  二要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受理有关部门提出的强制拆除“违建”申请,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规范执行,文明执行。

  对“拆违”执行中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区分性质,正确判断,果断处置。对带头违法闹事、妨碍执行公务者,坚决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对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做好法律解释、说服教育和宣传疏导工作。

  三要结合法院系统“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把市委严管理的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审判管理、司法程序、司法廉洁、司法礼仪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维护法律尊严与司法权威的稳固基础,保证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中共无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蒋宪平

  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作为全市政法、综治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严格履行自身职责。

  一是进一步统一各级政法综治部门的思想认识。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提高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击整治人力搬运市场“霸王搬运”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

  二是切实加强对治“搬霸”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下发《全市人力搬运市场清理整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及时掌握治“搬霸”、规范人力搬运市场管理的进展情况和整治成效,加大督查和协调力度,充分利用平安创建考核、综治一票否决等手段,调动条块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是加大打击“搬霸”刑事犯罪力度。

  对已掌握的“搬霸”信息逐件进行梳理,同时组织力量继续深入排查,彻底摸清全市“搬霸”违法犯罪活动情况,依法进行打击。统一政法部门执法思想,对“搬霸”刑事犯罪活动快侦、快破、快诉、快判,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一批刑事犯罪分子。

  四是加大治“搬霸”工作宣传。

  为集中整治提供强有力纪律保证市监察局局长孙桂南

  市纪委、市监察局将把思想统一到这次动员会的精神上来,把责任明确到整治工作的各个环节,把督查贯穿于整治工作的全过程,迅速行动,加强监督,严肃纪律,确保整治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一是严明有关纪律要求。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关于在治“搬霸”、拆“违建”、严管理工作中严格纪律的通知》,明确整治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和纪律规定,要求全市党政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执政为民的强烈责任感,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突出重点,强力推进,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积极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市纪委、市监察局把整治工作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效能监察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各个层面,开展监督检查,保证各项规定执行到位,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关问题整改到位,使整治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是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加大查处力度,对有关部门和人员执法不力、执法不严、执法不公,有关领导有法不依、顶风违纪甚至包庇纵容的,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不仅要给予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还要追究相应领导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