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万农民喜获“蓝色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56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会文)为全面提高乡镇企业在职职工及拟向二、三产业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整体素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本市从去年起实施了规模庞大的“蓝色证书”工程。截至目前,“蓝色证书”第一年度培训任务超额完成,全市主动申请参加并完成培训的农民多达16.6万人,其中已有8.19万农民合格结业并领到农业部统一颁发的“蓝色证书”。其他农民将领到不同级别的资格或培训证书。

  “蓝色证书”工程培训目的是使乡镇企业各种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能够掌握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使企业技术工人更加熟练地掌握本岗位技术操作规程,使农村富余劳动力掌握一项基本技能。因此,各区县和各级乡镇企业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突出转移培训、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自开展“蓝色证书”工程培训以来,各区县已相继举办维修电工、电气焊工、缝纫工、毛纺挡车工、家政服务员等多种培训班。

  在“蓝色证书”培训过程中,各区县普遍采取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原则。西青区依托大企业开展劳动力转岗培训,使2000多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岗就业。蓟县依托景区发展旅游经济,今年增加旅游专业村55个,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随着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需要懂技术的高素质工人,通过“蓝色证书”培训,很好地解决了企业的急迫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