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教28年 想出大山看三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20 重庆时报

  

任教28年 想出大山看三峡(图)

  近日,綦江县建新村小,余志伟老师正在给五年级的学生讲课本报记者马金辉摄本报讯(记者唐国利)从22岁到50岁,綦江县郭扶镇高青建新村小50岁老教师余治伟在讲台上奉献了28年。在这28年里,他除因公到县上学习过6次以外,从未走出过被称为綦江“青藏高原”的郭扶大山。

  “我想走出大山看一看,特别是想看看三峡大坝。”这是余治伟老师一生最大的愿望,因为他想看了以后,给信息闭塞的山里孩子们好好讲讲这个人间奇迹。

  綦江“青藏高原”

  辛勤教书28年

  郭扶镇没有车通往余治伟老师任教的建新小学。这里除了巍巍青山还是巍巍青山,被当地人甚至整个綦江县人称为“青藏高原”。

  94名学生、6名老师、6间教室、1间办公室,组成了一所学校。校舍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土墙石坯,青瓦木门窗,所有的教室里没有一盏电灯。余治伟老师任教5年级,共19名学生。学校6名教师每人“承包”1个班,除了英语和电脑课由年轻老师任教外,所有老师从早晨第一节课一直教到下午放学。

  “77年3月,我刚从镇上的高中毕业,就应招到了这所学校当老师。”余治伟老师十分感慨。回忆起自己当教师领的第一份工资6块钱,上街买了4斤肉就花完了的事,余治伟笑了。

  为救生病学生

  飞奔13里山路

  余治伟老师爱说一句话:“我的孩子就是我的学生,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这个学校读书,常常一家3口一起上学、放学。

  今年4月的一天下午,班里一名11岁的女生罗小玲突然流鼻血不止。“来,老师背你上医院。”余治伟让其他老师帮着管一下班里,自己背着孩子就往镇上跑。

  13里的山路,平时村民走得快也要近2个小时,可那天余治伟只用了1个小时,就把孩子背到了镇医院。经紧急处理,孩子的血终于止住了,余治伟松了一口气,又跑了几里路,将孩子家长找来。连夜赶回家后,余治伟脱下鞋一看,一双新解放鞋前面,已经破了条口子。

  学生第一份工资回报老师一双鞋

  “我高中时学的是医学专业,一般的小病难不倒我。”班里学生有个小病什么的,余治伟找点药来吃了也就好了。他还会针灸、按摩。28年里,余治伟自己也数不清替多少个孩子看过病。

  在余治伟简陋得寒酸的家,最引人注目的是院子里的一张乒乓球台。“逢年过节,学生总要来看看我,我又不打牌又不抽烟,就做了这张乒乓球台,希望能和他们一起玩一玩。”

  “看,这是学生送我的一双皮鞋。”余治伟从家里提出一双布满灰尘的旧皮鞋,虽然已经不能穿了,可余治伟仍舍不得扔掉。送鞋给余治伟的是一位叫熊德刚的学生,现在重庆一家医药公司任经理。熊念念不忘当年的老师,用自己的第一份工资买了双皮鞋送给他。

  一生最大愿望:想出大山看三峡

  余治伟任教的28年中,除了因公学习到县上6次以外,从未走出大山一步。

  家里的黑白电视只能收到一个地方台。送到学校的报纸经常要滞后两星期甚至1个月。不能接受新鲜事物,这是余治伟最不能忍受的事。“有一次在给学生上课时讲到三峡大坝,学生们问大坝到底是个什么样呢?”没有见过大坝,甚至连重庆都没到过的余治伟一下觉得有些心虚了。

  “我在这个学校工作了28年了。我还想再继续干下去,只要条件允许,我愿意一直教书到我走不动为止。”余治伟爱自己的事业,他觉得自己该是充电的时候了。“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走出大山看一看。”余治伟说,特别想看看三峡大坝,看了以后才能给孩子们讲讲,祖国的人民有多伟大,创造了如此的人间奇迹。(感谢报料人傅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