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准切入点 建设新农村 我省涉农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9:52 云南日报

  连日来,我省农业、水利、林业、扶贫等涉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我省“十五”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找准正视发展的差距,表示要站在新的发展起点,积极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迎来农村面貌的新一轮历史巨变。

  省农业厅要求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要求地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结合我省“十五”以来“三农”工作的实际,大家在学习中分析,“十五”期间,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又上了新台阶,但总体看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面对挑战和新的发展目标,干部职工认为,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也对职能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农业部门要围绕建设新农村的目标,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为根本,以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基础,以建设现代农业为方向,以调整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科技为支撑,全面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质量,扎扎实实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省水利厅党组召开会议,要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云南水利工作的实际,总结“十五”水利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找准水利发展中的差距,转变观念,谋求水利建设在“十一五”期间既快又好的发展。大家在学习中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更高更硬的要求。我省水利建设要摒弃重建设轻管理等粗放型发展方式,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水利发展的质量,把水资源的开发、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加快推进以“润滇工程”为重点的水源工程建设,完成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认真做好“滇中调水”的前期准备工作,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大力发展以“五小”水利为重点的小型水利设施,突出搞好以水浇地、坡改梯和中低产田改造为主的高稳产农田建设,进一步做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等节水农业工程建设。同时,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实现水利的可持续发展。

  省林业厅党组对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五”成绩经验,做好“十一五”规划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

  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认为,全会通过的“十一五”规划中,涉及林业发展的内容十分重要和丰富,对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加强林业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和新要求,不仅为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保障,还为拓展林业发展的空间、全面加强生态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大家要在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基础上,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以林权制度改革为主的林业改革步伐,坚定不移地落实生态发展战略,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发展思路,切实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能源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为建设生态良好的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同时大力发展林浆纸一体化、特色经济林、林化工产业、竹藤产业、森林旅游业等8大产业,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建设新农村提供经济支撑。

  省扶贫办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职工在学习中认为,全会为新段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云南作为全国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扶贫开发工作全局,以实际行动加快我省的扶贫开发步伐。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扶贫开发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按照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持续减少贫困人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在“十一五”期间,规划实施3万个村的“整村推进”扶贫计划,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加大投入,共同做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构建和谐文明新村工作;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的层次,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开展对贫困地区农民的培训,要在贫困地区培训转移200万贫困劳动力;继续加大力度,解决40多万特困人口的安居温饱,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张 锐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