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41 扬子晚报

  本报讯11月4日上午,副省长王湛在省和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下,深入南京金陵职业教育中心和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进行调研。王湛强调,要高举素质教育旗帜,营造宽松环境,积极探索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王湛一行首先来到金陵职业教育中心。这是南京市首家职业学校、首批省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王湛视察了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检测中心,仔细听取了
方静校长的介绍,对该校的办学模式表示赞赏。他说,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是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我省推进“两个率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迫切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也是促进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关键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瞄准社会需求,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建设一支适合职业教育的优秀师资队伍;同时要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给职业教育更大的发展空间,积极鼓励市场前景好、专业特色明显的重点职业学校做大做强。

  随后,王湛一行又来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十三中是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完中,再过两天,就要迎来她的50华诞。大红的充气门和飘飞的气球,使古朴、优美的校园洋溢着浓烈的节日气氛。多年来,十三中坚持以办高质量的素质教育、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为目标,抓师资队伍建设,抓科研强校,抓学生个性发展,抓国际教育交流,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王湛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校史陈列室,听取了十三中校长、特级教师王军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南京市和十三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对十三中建校50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处。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高举素质教育旗帜,办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素质教育既是教育理想,也是切切实实的教育实践,需要我们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十三中的校训是“志远行近”,实施素质教育也要“志远行近”,把崇高目标贯穿于具体实践,把理想宏图落实到科学严谨的教学过程中去。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爱生敬业,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王湛强调,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南京市和十三中实施素质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希望进一步实践和探索,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对推进教育创新、实施素质教育多一点建设性的关怀,少一点评头品足的指责,让素质教育有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徐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