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售卖ppt讲义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0:50 新闻晨报

  □林颖颖

  制作了课堂讲义的ppt课件,教师不允许学生拿U盘拷贝,而是做成“打印本”明码标价卖给学生。近日,笔者从沪上某高校了解到,有任课教师为了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拒绝学生拷贝其所制作的ppt讲义,却将讲义打印成册,以每本20元的价格在课堂上出售。课堂讲义该不该被当成商品来兜售?笔者在调查中发现,沪上高校师生对此存在不同看法,调查
同时也引发了一场讨论。

  教师:20元卖课堂讲义

  本市某大学大二学生小李这学期报读了一门选修课,任课教师没有安排统一教材,讲课全部根据其自己制作的ppt讲义,为了便于平时预习和考前复习,不少同学提出将老师的ppt讲义用U盘拷贝回去,可是这位老师却以保护个人知识产权为由拒绝了学生们的请求。“过了两天,老师告诉我们,他已经把ppt打印成册,每册20元,需要的同学可以购买”,小李告诉笔者,考虑到考试时全靠讲义,ppt放映速度太快,“人工”拷贝不大可能。因此,大多数同学都掏钱卖了这本只有几十页的“打印版”课堂笔记。小李表示,老师的劳动确实应该得到肯定和回报,但是花钱买课堂讲义,心里总觉得怪怪的。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沪上部分高校的选修课不使用统一教材,教师自行设计上课内容的情况十分普遍,有些老师使用ppt讲义确实不允许学生随便拷贝,但是教师将课件作为商品出售,这种情况较少见。

  学生:理解多过反对

  针对课件讲义该不该售卖,笔者在沪上高校学生中随机做了采访,近6成被调查者对这位老师的行为表示理解。“ppt讲义凝结了老师的辛劳工作,学生购买体现了对其劳动成果的尊重。”华东师大学前教育系大三学生小汪认为,老师出售课件讲义无可非议。复旦大学研究生小李表示,ppt授课讲义应该属于知识产权的范围,学生掏钱购买也是应该的。

  同时,有超过4成的被调查学生对“教师出售课件讲义”持反对态度。“老师上课的讲义本来就是一种师生之间共享的教学资源,我们既然付了学费就应该得到这个资源”,交大公共管理系大二学生小丁认为,老师将本该公开的讲义作为商品来出售,作为学生她对此感到很失望。“我也碰到过老师不同意同学来拷贝他的ppt讲义,后来听说他是想培养我们独立学习的意识,这让我们挺理解的,还对这位老师增加了不少好感”,上海外贸学院旅游管理系的小时表示,即使为了保护个人知识产权,老师不许学生拿U盘拷贝也可以理解,“可一转身却做起了学生的生意,实在让人接受不了,这样做最后只能导致没人愿意选他的课。”

  专家:虽为知识产权但应顾及师生关系

  尽管学生的看法各有不同,大多数高校老师对于同行如此行为都表示遗憾。“教师制作ppt讲义,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学生要求拷贝应该乐意给予,而不是以此赚取钱财”,华师大课程与教育系教授夏志芳认为,帮助学生学习是教师的义务,教师不但不给学生学习提供便利,反而将本该共享的讲义作为商品兜售,这不仅会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会造成师生关系的不和谐。

  “在法律上,教师所制作的ppt讲义,确实属于著作权保护的一种,但是老师将讲义卖给学生,多少有些说不过去”,知识产权法律专家、华东师大法政学院副教授钱品石告诉笔者,从法律上讲,教师保护ppt讲义的做法可以视作维护知识产权,但是教师将单纯用作教学的讲义出售给学生,有违为人师表,不值得提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