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伲也可以确诊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4:00 温州都市报

  本市计划在明年建成艾滋病病毒确认实验室 艾滋病宣传电影进社区、进村活动昨日启动

  本报讯昨天,记者从在我市举行的浙江省第三期艾滋病实验诊断技术培训班上获悉,最快在明年,我市将拥有自己的HIV(艾滋病病毒)确认实验室。这意味着以往只能送到杭州去进行的HIV抗体确认实验能在本地进行,至少在时间上可缩短至一周。

  据悉,目前我省HIV确认实验室仅有设在杭州的省疾控中心一家,而我市仅设14家初筛实验室。以往在我市初筛后呈阳性反应的血液样本,必须送往杭州进行最终确认。这一来一回往往需要一周甚至更长,在时间和费用上都大大增加了成本。市疾控中心按照国家对确认实验室的标准建设市疾控中心的HIV实验室,并计划近期内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在昨天的培训会上,来自温州地区的学员占了全省学员的一半。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确认实验室主任郭志宏介绍,温州市目前艾滋病发病率相对全省其他城市较高,属于高发城市,而温州有些地区艾滋病防治的条件相对落后,个别县甚至还没有初筛实验室。

  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温州的确认实验室一旦建成,不仅可以使本地的HIV检测技术和水平提高一个层次,大大加快确认速度,同时还将承担起浙南地区的HIV确认实验。

  又讯由鹿城区卫生局和鹿城区文明办联合举办的艾滋病宣传电影进社区、进村活动,昨天晚上在五马街道蝉街社区举行了首映式,本月该区还将送出9场电影。该区卫生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不少人都知道艾滋病的危害性,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治手段等,许多人并不知晓。该区就是想通过这种通俗易懂的形式,给市民特别是流动人口补上“防艾”这一课。

  鹿城区自2003年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以来,通过发放宣传单、在高危人群举行防治艾滋病讲座等形式,宣传“防艾”的相关知识。目前该区累计报告艾滋病人和感染者71例(4例死亡),感染途径为静脉吸毒感染、输血感染、胎传等。目前该区已经开展了人人都可以享受免费、保密的艾滋病自愿咨询和初筛检测的服务。朱奕 刘彩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