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声声“晚报”最是老广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寻找广州声音”火热开赛,市民“心声”妙趣横生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邓琼报道:什么是你最喜爱的广州声音?———《羊城晚报》的叫卖声!由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的一项特别比赛,眼下正在网上火热进行,人们可以提交一段描绘“我最喜爱的广州声音”的文字及有关录音参赛。有趣的是,不少参赛者认为,叫卖《羊城晚报》的声音代表了他们心目中的广州。

  网友“柔风”深情写道:“我的小学母校在东风西和解放路交界处,那时下午放学,几个同学结伴回家,路上都会经过一个报摊。报摊主人最爱用洪亮得震耳欲聋的声音,毫无倦意地重复喊‘晚———报’‘羊城———晚———报”……我们几个同学最爱比赛看谁能在他的拖长音里冲得过那个报摊……”

  网友ellaliang说:“有一把声音,令我印象深刻。每天傍晚放学的时候,我骑车总会经过百灵路口。大老远就能听见一把洪亮的声音在叫喊‘晚———报’‘晚———报’,声音拉得很长,很多人都被吸引,纷纷过去买报纸……”

  这项比赛在21cn网站开展已一个半月,将持续到本月底。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艺术主管秦思源先生接受采访称:“这些声音,都是听了能够让人想家的声音,它们背后也保存了一个城市的历史,很有意义。在英国,有一个非常系统的国家声音音乐库,记录了许多英国的声音。我们在中国发起这次大赛,也是希望唤起人们的兴趣和重视。”

  网友们提交的“声音”作品五花八门。有的人对“老广州”的声音特别敏感,例如上下九卖“鸡公榄”的唢呐声,茶楼里“干蒸、烧卖、叉烧包”的叫卖声;有的人则对“唔该借借”情有独钟;还有人喜欢都市味,认为地铁里以粤语、普通话、英语三种语言报站的声音最能代表广州。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