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警种携手 打击两抢见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6:57 海峡都市报

  

多警种携手打击两抢见效(图)

  巡防支队直属大队把办公桌都搬到路面来上班

  N本报记者康启荣/吴月芳/林良标/通讯员董景炜/林继学文/图

  本报讯武装巡逻、便衣巡逻、车巡、步巡、路面设卡……各种各样专打抢匪盗贼的方式,犹如一张大网,在泉州市区铺开。而泉州高速交警,也将联手丰泽公安分局,打击高速公路周边的抢劫、抢夺和盗窃行为。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公安局巡防支队直属大队了解到,自11月1日泉州市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飞车抢夺、抢劫现象已明显减少,11月3日当天泉州市区未接到一起飞车抢夺报案。

  高速交警

  开展客车专项整治

  据了解,高速公路泉州路段的云谷社区附近,近期连续发生多起抢劫、抢夺案件。据悉,部分长途过境客车凌晨常在大坪山隧道附近卸客,不少乘客从高速路隔离网的破洞处钻出。许多“摩的”为载客聚集附近,因此这个路段治安情况比较复杂。

  记者获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近期加强了与丰泽公安分局的信息沟通,并且制定出打击“两抢一盗”的协作方案,两个警种共同进行夜间巡逻。此外,高速交警大队已向高速公路养护公司发函,建议修复被破坏的隔离网。

  近期,泉州高速公路交警大队针对高速公路上客车违停、上下客、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还将开展客车专项整治行动。民警建议各位乘客,如遇客车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卸客,可拨打泉州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595-22638122。

  巡防支队

  便衣盯住“飞车党”

  据巡防支队直属大队董副大队长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在案件高发地段(如金融网点)、案件高发时段,加大了巡逻力度。直属大队还抽调出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精干警力,配备精良装备,组成便衣巡逻。同时,新投入48名警力,加强巡逻力度。

  路面设卡盘查,仅直属大队在中心市区就布有8个固定卡点,每个卡点至少4名警力,还有多个流动卡点。形迹可疑的人员及车辆,将成为盘查重点。

  相关链接

  飞车抢夺

  最高可判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于6月8日出台的《关于抢劫、抢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扩大了抢劫罪的认定范围,处罚可从原3年以下改为3年以上直至死刑。该意见第十一条就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夺取他人财物行为的定性问题作出以下规定,列明了3种抢夺罪转化为抢劫罪的情形:1.驾驶车辆,逼挤、撞击或强行逼倒他人以排除他人反抗,乘机夺取财物的;2.驾驶车辆强抢财物时,因被害人不放手而采取强拉硬拽的方法劫取财物的;3.行为人明知其驾驶车辆强行夺取他人财物的手段会造成他人伤亡的后果,仍然强行夺取并放任造成财物持有人轻伤以上后果的。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一司法解释,为民警办案、法官审判此类案件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同时也意味着,“飞车党”的犯罪成本将大大增加。

  反抢故事

  军警民通力擒贼

  10月14日,南安的黄小姐路经温陵路温陵医院门口。她正匆匆赶路,突然从背后“嗖”地窜出一人,抢走她的手提包,撒腿便跑。黄小姐见状,一边喊“抢劫”,一边雇了辆摩的追赶。追出不远,歹徒见黄小姐追上来,扔掉手提包,欲夺路而逃。附近的行人见状,马上帮忙将他擒住。

  随后,黄小姐报了110。警车刚刚开到现场,歹徒趁看守的人不注意,翻过路边护栏,再次逃跑。一位民警马上追了上去,附近的群众也同时喊着“快抓抢劫犯啊”。刚好,马路对面停着一辆部队的医护车,车上的官兵听到有人呼喊,马上下车将歹徒再次抓住。

  读者声音

  还是警觉点好

  网友fdjhyy:2日下午,临下班前参加了一个紧急会议。出区政府大门时已接近6:40,因为我骑的是电动摩托车,所以习惯左右看一下有没有警察。

  结果发现左边有一辆摩托车慢慢开上来。后座的男子一直盯着我挂在左肩上的包,当时我的神经马上绷得紧紧的。赶快打量两个人的面貌,紧盯着他们的摩托车,结果两个人把我前前后后看了一遍,加大油门往前开,拐往刺桐北路。

  我一等他们离开赶快停车,把提包放在脚踏板上。一路上都很紧张,怎么也忘不了那个车牌号。到今天我都不知道那天是不是我自己神经过敏。我认为不管走路或骑车前后左右看,警觉一点总没错。很多时候都是我们粗心大意,让人有机可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