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城管执法发展论坛今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7:0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一个重要的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却有6种不同的称呼,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的主体地位和功能定位等基本问题上定位的不准确。今天上午,“首届北京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发展论坛”开幕,众多知名法学专家及各地城市管理相关部门代表近百人针对城管执法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

  城管执法是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97年国内各省市
陆续组建了相应的城管执法机构,但记者从与会的34个省市的城管执法部门的名称发现了城市管理执法局、城市管理监察总队、市容管理局等6种名称,反映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的主体地位和功能定位等基本问题上存在的问题。

  针对目前在理论层面上综合执法机构的主体地位和功能定位等基本问题上出现的争论与问题,与会的北京行政学院教授金国坤提出,综合执法发展到今天需要理论上的梳理。鉴于现代城市管理面临的执法难、执法依据繁杂以及黑车、小广告等城市管理顽疾,与会的湖南大学教授郭道晖提出应提倡“公众城管”,让民众广泛参与城管执法工作。与会的杭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赵荣福介绍了杭州城管“无情法律有情执法”的经验,他们变“突击取缔式”管理为“服务式”管理,心平气和讲道理,宁慢不可损形象。执法过程中吸收群众参与,监督城管执法,让群众教育群众。

  记者了解到,参与此次论坛的各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形成了《北京宣言》,将共同推动全国性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的出台,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高效运转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