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他杀了女房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0:24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10月24报道了省城十里庙一处民房的二楼发生火灾,租住该房的女房客不幸在火中丧生。经过警方10多天的侦查,原来这名女房客并不是遇难于火灾,而是省城一的哥精心制造的杀人焚尸案。

  警方破案:

  居民回家放鞭炮庆贺

  昨天上午,虽然下着大雨,但是回响在省城十里庙前新庄附近的鞭炮声却响彻半空。许多居民纷纷冒着大雨从外地搬回了自己原来的家。

  原来,自10月23日这里有个女子在火灾中蹊跷死亡后,十里庙前新庄附近有个“杀人狂魔”的谣传令附近居民人心惶惶。随着破案民警不断地出入这里,谣言传得更盛了:“这女房客不是死于火灾,而是被‘杀人狂魔’杀死,‘杀人狂魔’还要到十里庙来杀人。”于是,许多居民纷纷搬家,有的到亲朋好友处暂住,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在火灾中死亡的女子究竟是不是他杀?到底有没有“杀人狂魔”?经过合肥警方10多天的侦查,成功破获了这起“10·23”杀人焚尸案。居民们放鞭炮就是为了庆祝警方擒住“杀人狂魔”。

  案发现场:

  一女子蹊跷死于火灾

  2005年10月23日清晨6时许,合肥十里庙前新庄居民董某早起时闻到一股异味,随即发现自家对面二楼东间窗户冒起一股浓烟。董某当即通知该房的房东,房东踹开房门后发现火势难以控制,立即拨打119报警。在救火中,消防队员在一块棉被下发现一具被烧焦的女尸。

  虽然现场因火灾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但警方仍在一片废墟中发现了证明案件发生的大量痕迹物证。勘察中发现,死者仰面朝上,躺在铺在地面上的一条棉被上,头部、手部和背部已严重炭化,在紧贴死者背部的棉被上有大量新鲜血迹。经进一步的尸体解剖,发现死者身上有多处刀伤。经调查,确定死者叫朱新梅,上海人,今年42岁,来肥多年,无正当职业,多次搬迁住处,近年来单身租住在十里庙前新庄。

  据周围邻居反映,10月21日夜,曾听到该女子与他人发生过激烈的争吵,并呼喊“救命”。经过周密调查,警方初步确定该案为熟人作案,杀人时间应为10月21日夜至22日凌晨1时许,焚尸时间应为10月23日凌晨时分。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并抽调精干力量参与侦办。

  侦查摸排:

  一辆出租车浮出水面

  既然是熟人作案,那这熟人是谁?此案是仇杀还是情杀?

  根据警方调查,死者朱新梅平时白天不出门,夜间外出喝酒、唱歌,社会交往非常繁乱,且经常带陌生男子回来留宿,这给该案的摸排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专案组一队经调查发现,近半年来,与朱新梅生前有密切联系的男子竟多达90余人,并初步划定了死者生前交往的岳西路、南七、双岗、董铺岛、清溪路等8处交际圈子。

  专案组二队则围绕现场对周围的住户、民工、个体美容院从业人员共232人逐一登记摸排。同时针对朱新梅夜间带不同男子留宿的情况,专门组织警力沿长江西路、二环路、青阳路等死者生前经常出没的路段走访,将所获悉的所有嫌疑人照片提供给周围群众和路人辨认。同时张贴悬赏公告等,收集犯罪线索和证据。

  侦查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前几个月,经常有出租车司机送该女子回家,但体貌特征和车牌号码不详。一名美容店女子反映,22日凌晨,一名脚步匆匆的中年男子从死者家巷口出来,向十里庙大转盘方向走去,该男子椭圆脸,身高170厘米以上,身体很结实。居住在岳西路口的一位居民反映,23日凌晨,一辆红色的富康出租车停放在长江西路某加油站边,而司机去向不明。获悉这些线索后,专案组立即抽调警力,对经常在五里墩至大铺头路段附近夜间营运、停靠的100多辆出租车进行秘密侦查。结合前期调查情况,一车牌号为皖A84263的红色富康出租车进入警方视线。该车驾驶员名叫赵为安。

  取证抓捕:

  刑警假扮乘客靠近凶手

  现年36岁的赵为安,1985年初中毕业,1987年至2001年在安徽省红旗木材厂当驾驶员,2001年2月后开始开出租车,现居住在蜀山区岳西路某小区。有出租车司机反映,在今年几个月前一天夜晚,该司机曾经与一染黄发的中年女子在青阳路一歌舞厅前当街争吵。该女子的体貌特征与死者朱新梅完全吻合。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租了一辆出租车对赵为安进行秘密跟踪监视,发现此人常凝神发呆,心事重重,且经常不拉生意空车游荡。为进一步贴近侦查,专案组4名刑警分批化装为乘客,仔细观察赵为安的举止言行。在侦查中,侦查员发现了能够证实赵为安涉案的大量有力证据。

  专案组本可以在赵为安的出租车上抓捕他,但为了防止他情急之下可能开车逃逸,发生撞人等情况,11月2日,专案组从赵为安夜间出车开始秘密跟踪。由于上下赵为安出租车的乘客多,而赵始终控制着方向盘,四个抓捕组从青阳路一歌厅门口开展了“接力跟踪”,一直等待着最佳抓捕时机。终于,11月3日凌晨,趁赵为安将出租车停在岳西新村小憩之机,抓捕组四辆车将赵的出租车紧紧围住,侦查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他擒获。

  心理攻坚:

  凶手在刑警感化下认罪

  人抓到了,但赵为安并不承认自己有犯罪行为。

  专案组根据赵为安成长的家庭背景不幸和个人性格内向、人生观消极的特点,制定了“张弛有度、逐步深入”的审讯策略。并指定审讯经验丰富的刑警按照既定的方案对该赵进行审讯。

  被抓时赵为安显得非常的紧张,但被带至合肥市高新分局刑警大队审讯室时,他很快调整了情绪,摆出了一副无辜的样子,并且谩骂公安机关“无理抓人”。针对此情况,审讯人员运用坚决凌厉的审讯语言迅速压制了赵为安的嚣张气焰。待赵为安转为以沉默对抗之时,审讯人员开始了真诚的思想沟通,与其谈论家常。赵为安称,自己在家中没有地位,“兄弟姐妹对我都不太好”。

  刑警们对其成长中缺少关爱表示同情,并适时提出触及他灵魂深处对人生的看法问题,以此感化和教育,唤起他内心的负罪感。在赵为安思想动摇期间,刑警们又从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层面摆明利害关系,引导其尽早交代,争取主动。因畏罪心理驱使,赵为安几次话到嘴边,又转为态度嚣张,孤注一掷。审讯人员不急不躁,沉着应对。经几轮较量、感化,赵为安终于放下心理包袱,交代了杀人焚尸的作案过程。

  杀人动机:

  她索要5000元“医疗费”

  2005年5月份的一天,赵为安在青阳路开出租车拉客时第一次遇见朱新梅。当晚朱新梅以没有零钱为由,将赵为安带到其租房处并且主动引诱,随后两人发生两性关系。在交换了电话号码之后,朱新梅多次电话联系赵为安到其住处发生性关系。

  赵为安因与朱新梅多次发生性关系,已染上严重的性病,夫妻关系因此不和。今年6月份的一天晚上,赵朱二人再次发生性关系时,朱新梅承认自己将性病传染给了赵为安的事实,但却向经济拮据的赵为安索要5000元为她治疗,赵为安忍气吞声,夺门而出。之后的一天晚上,赵为安开出租车等客时遇见了朱新梅,朱新梅再次索要5000元“医药费”,为此两人当街发生激烈口角。其后,朱新梅又不断打电话威胁赵为安。赵为安害怕朱新梅撒泼把事情捅出去,自己不好做人,10月19日,他遇见朱新梅后主动提出了结此事。10月21日晚23时许,赵为安携带匕首来到朱新梅住处,两人很快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并发展为相互厮打,厮打中,赵为安把朱新梅刺死。为了毁灭犯罪现场,10月23日凌晨,赵为安把出租车停放在长江西路某加油站附近,用矿泉水瓶装了一瓶汽油,悄然潜至朱新梅住处,把汽油浇在死者的被褥上,然后纵火焚尸。

  本报记者周晔楚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