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赞成经济学家当独立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1:43 新京报

  成思危在北大金融论坛表示,经济学家不清楚企业猫腻

  本报讯(记者 王海林)“我不太赞成经济学家去当独立董事,因为经济学家对企业管理、企业的一些猫腻不清楚,管理学家清楚,这是说的实话。”成思危说。

  昨天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论坛上,成思危以教授身份给北大师生以及
媒体记者们上了“一堂课”,题目是《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此间,在谈到完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时,他作出上述评价。

  成思危说,现在独立董事多半是经济学家,开董事会的时候可以发表一通评论,但是实际不知道企业内部的猫腻。成思危认为:“独立董事任职条件应该作出规定。”此外,针对有些人认为“独立董事没有用,有监事会就行了,既有监事会又有独立董事会增高监管成本”的说法,成思危指出,监事会和独立董事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监事会代表大股东和职工的利益,而独立董事代表公众投资者的利益。他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可以说相当普遍”,他还说,北京上市公司里很多公司都曾经发生过大股东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问题,这如果没有独立董事的监督那是不行的。

  还有一种说法,现在有人认为“独立董事是花瓶,独立董事实际上是被大股东收买,并不能代表公众投资者的利益。”针对这种观点,成思危说,是有这样的现象存在,确实有些独立董事有这种问题,但是不能因为他有问题而否决了这个制度,独立董事的设立是解决了体制的问题,而设立下来还要解决机制的问题,包括解决独立董事的任职条件、报酬、职责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