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康农民期盼设立生猪直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14 浙江日报

  永康日报记者章刚正

  编辑部:

  日前,永康市绿丰生猪合作社理事长胡平生等向记者反映,养猪农户们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助办理生猪自产自销相关手续,并在该市农贸市场安排猪肉直销点,以帮助当地养猪
户解决眼下卖猪难、增收难的问题。

  自9月底全国统一取消生猪准调证以来,北方低价猪源源不断地涌进我省,致使猪肉收购价格直线下降。永康养猪农民为此每养一头猪大约要亏100至200多元。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当地收购猪肉的肉商以“你不卖我就收购北方猪”为筹码,要求农民每卖1头猪还要白白“送”给肉商1张猪皮、4只猪脚、心肺和肠油的全部,共折合人民币110元左右。事实上,虽然猪肉收购价降下来了,但市场上鲜肉的零售价却并没有下降多少,因此肉商每贩卖一头猪就能从中获利300—400元。据了解,在不计向养猪户强要部分的前提下,仅肉商的收购价与零售价之间的差价比率已高达30%。

  据了解,出现上述怪现象的根本原因是肉商们利用拥有有关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和市场摊位这两把“利器”,结成“经销同盟”,猪市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在他们的手里。当地农民在猪市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面临着卖亏、养也亏的两难局面,因为养在家里待价而沽,每多养一天每头猪就要增加6元的饲料成本。

  目前,这种现象已严重挫伤了农民的养猪积极性。长此以往,将导致该市养猪业萎缩,严重影响农民增收。正如该市养猪大户夏岩宋所说,“我每养一头猪光本钱就要倒赔160元,一年600多头猪就要倒贴9万多元,照这样下去,谁还敢养猪?”

  在当前农贸市场完全依靠市场机制调节的情况下,如何让农民既能参与北方低价猪的竞争又能扭转猪农的亏损局面呢?该市高级畜牧师江径伟认为,让养猪大户自产自销既能减少中间环节盘剥,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增加市场竞争,促使价格趋向合理。只要严格坚持统一检疫,定点屠宰,有效杜绝病死猪肉上市,这应是一件惠及农民和广大消费者的大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