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帮百姓发展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4:16 山西日报

  2002年11月,霍州煤电集团买断了方山县店坪煤矿和木瓜煤矿,之后组建了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公司进驻以来,本着“做强企业,回报社会,造福职工”的办企宗旨,在构建和谐矿区的同时,做了许多得民心顺民意的好事实事,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受到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地处吕梁山区的方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方山
县在“育人”上大做文章,加强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作为驻地企业,该公司也以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捐资助学40多万元。

  在努力捐资助学的同时,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公司还投资1100多万元在店坪沟、木瓜沟修了两条共计7.5公里油路;为张家珥、高家沟铺了6.2公里沙石路,使原先坑坑洼洼的狭窄小道变成了宽广的平坦大道;投资60多万元修建了饮水工程,解决了店坪、王家庄、水源、木瓜4个村庄的人畜饮水困难。

  霍州煤电的到来不仅为当地公益事业建设注入了活力,而且极大地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实惠。周边村庄的劳动力凡愿意到矿上工作的只要符合煤矿用工条件都尽可能地给予安置。目前大武境内在店坪、木瓜两矿上班的人数达2000多人,而且年平均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企业的进驻还带动了

房屋租赁业、运输业、出租业的发展。以前店坪、木瓜一间30来平方米的房子每月的租赁费只有30元-40元,而今平均涨到了150元。目前霍州煤电在大武境内的租房数达600多间,仅此一项一年的收入就有100多万元。大武镇王家庄村的岳东旺告诉记者,他家有两院共20间房子都让霍州煤电的家属租用了,每年光租赁费就将近3万元,妻子负责院子里的卫生,每月又是600元,加起来已经超过了3万元。

  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霍州煤电仅两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地方小煤矿向现代化大矿井的转化。去年上缴税费1000多万元,占到了方山财税收入的将近1/4,为方山实现从以农为主向以工为主的转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方山工业化进程。

  本报通讯员肖继盛(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