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开征50%土地增值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深圳市地税局发布通告,深圳自11月1日起开征土地增值税。有关人士表示,此举的目的显然是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和炒房行为,将有利于抑制该市的高房价和房地产暴利。业内人士表示,征收土地增值税对深圳的普通购房者影响不大。

  深圳市地税局的通告称,对个人转让别墅、度假村、酒店式公寓,凡居住超过5年以上的(含5年)免征土地增值税;居住满3年不满5年的,减半征收土地增值税。而对个人转
让普通标准住宅免征土地增值税。普通标准住宅是指除别墅、度假村、酒店式公寓以外的居住用住宅。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表示,深圳市征收土地增值税,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圳目前房价上涨,主要是受一些高档住宅影响,这些高端项目利润率比较高,存在着暴利的可能,因此,为了防范和抑制该行业的暴利行为,从而采取的措施;二是深圳目前的市场需求很大,老百姓所需要的普通商品房的供应还有待提高。采取开征土地增值税,通过对高利润的项目增加税率,来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发展商多开发普通住房,从而也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此次征收的额度很高。土地增值税实行累进税率,其中,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100%、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50%;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0%的部分,税率为60%等。比如说,开发商在管理部门登记的销售总额为1亿元,而其各项应扣除的开发成本共计5000万元,那么,其增值额即是5000万元,为扣除金额的100%,这样,开发商所需交纳的土地增值税即2500万元。

  百仕达地产副总经理罗雷表示,征收土地增值税将对开发商造成影响。但是,开发商想将损失转嫁给购房者也是很难的,它完全取决于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不是开发商想转嫁就能转嫁得出去。

  据深圳商报董超文李纬娜

  ■新闻链接

  200亿炒金流向深圳致房价反常暴涨

  美亚置业集团深圳海外部经理张玉铃表示:“此前集中于上海炒楼的200亿元资金正在流向深圳。”事实上,海外的地产基金、国际投资客,加上香港和深圳本地的炒家,再加上温州客以及其他零散炒家,200个亿是个保守估计,深圳近期房价反常,一路暴涨,和这些炒家不无关系。

  据第一财经日报毛瀚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