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务公开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6:5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读者来信莫让公开栏变成“空开栏”

  四川日报编辑部:

  近年来,农村各地普遍设置了村务公开栏,村里一些事情及时向群众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这对融洽干群关系有着积极意义。

  然而,在某些地方村务公开栏却变成了“空开栏”。近段时间,笔者看到某村村务公开栏至今还是一年前的内容;某村路旁一村务公开栏,不知“村官”无暇公开,还是别有原因,很长一段时间空着,有时偶尔贴一些与村务没有关系的通知或告示。

  俗话说,干群关系亲不亲,就看干部“清不清”。干部要使自己“清白”,就必须让群众“明白”。而推行村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便是让群众“明白”的有效措施。

  村务公开栏不公开村务,不但群众有意见,更不利于干部的廉洁自律。因此,村干部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将村务公开栏办好。

  隆昌县山川镇杨大明2005年11月1日

  记者调查直击公开栏

  ■本报记者王青山郭燕钟振宇11月3日,记者分别对丹棱县、资中县、泸州市龙马潭区一些乡镇的村务公开栏进行明察暗访。

  透明

  记者在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中坝村、大堰村、建坝村看到,这里的每个公开栏都写得满满的,小到一支笔、一瓶墨水的开支都公开。村里重大事务,交由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决定。中坝村村委会主任周世春说:“起初没有这样透明公开,村民意见相当大。现在,村务公开给我们这些村干部一个清白,也使老百姓明明白白,他们更加理解我们村干部了,开展工作容易多了。”

  龙车镇党委书记李模远说,以前,少数村干部在公开过程中避实就虚,上级要求公开的内容和群众关心的、意见大的热点问题遮遮掩掩不愿意公开或少公开,只把一些无关紧要、不痛不痒的项目写进公开栏。在公布农民最关心的财务问题时,只公布收支几大项,具体把钱花到了哪里、怎么花的群众就不知道了。后来实行流水账公开,目的是加强对村务的监督和对干部的约束,消除各种矛盾,给干部清白,让老百姓明白,村民和村干部的心贴得更紧了。

  摆设

  上午10点钟,丹棱县丹棱镇南门村村委会大门紧锁,隔着铁门可以看见进门处的村务公开栏,政务栏里是该村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内容,村务栏里已看不清楚写的是什么,财务栏里则莫名其妙地写着防治艾滋病知识。

  记者眼前的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镇石梁村村务公开栏的内容主要是今年一季度的,救济情况一栏是去年的。村委会主任说,最近事情多,还没有来得及更换。10多分钟后,就有工作人员用几张纸写上数字换成今年三季度的内容。

  在资中县银山镇古井村,记者为了找到村委会,问了几位村民,而他们都称没有办公地点,开会都在干部家里;也没有专设的公开栏。该村一组村民孙德银称,虽然没有公开栏,但还是要把重要通知贴在要道旁。记者最后电话联系上了在外的童支书,他称原因很简单:缺少经费。

  不懂

  在内江市中区史家镇四美村,几个村民对记者说,公开栏上财务数据列得很粗,村干部是领导,平时不好意思上门去要求看明细账务,只有涉及到自己直接利益的事时,才去过问。

  在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镇石梁村,正在做农活的张大姐说,村务公开看不懂,看不懂也懒得问。罗汉镇高坝村村民代表范开国说,这样的表格要有一定水平的人才能看懂。

  丹棱县丹棱镇南门村村民汪红军说话直截了当:村务公开栏只是走形式,讲过场,老百姓不是很关心的。他说,村里的财务情况、村务情况也是几个村干部说了算,没有看见公开过。

  丹棱镇南门村村支部书记尹建忠说,该村只有330多户人家、1000多村民。全村每年能够支出的费用只有8000多元,没啥“整头”。至于村务公开栏,12月份等各社把资料汇集了才公开。他同时解释:村务公开事项是用粉笔写的,日晒雨淋,几天就没有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村民感到公布的账务只是走个过场,从外观上看十分花哨,可仔细看,里面写的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农民普遍关心的财务收支,计划生育指标分配、救济情况等重点、热点问题,却难见踪影。即使有,也是表格式的大账,农民根本看不懂。

  权威访谈关键是规范

  ■杨雪本报记者文铭权罗仁容带着村务公开栏的相关问题,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刚从苍溪县检查村务公开工作回来的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王绪恩。

  记者:建立村务公开栏的目的是什么?

  王绪恩: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接受群众监督,是建立村务公开栏的初衷。通过村务公开栏,让村民了解村里的大小事情,是村民参与管理村务的重要手段和阵地。村务公开既加大村级工作和农民负担的透明度,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因此,村务公开栏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明白栏”。

  记者:遗憾的是,现在农村个别地方的村务公开栏成了“糊涂栏”。

  王绪恩:当前,有的地方村务公开栏内容过时、简单、不具体,财务公开只是简单地将台账复印张贴上墙,群众看不清楚、弄不明白,而群众真正关心、关注的问题没有完全做到及时公开,甚至公开的和实际情况是两本账,群众意见较大。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少数基层干部认识不到位,思想上有顾虑;工作措施不得力,未健全相关机制;个别基层干部存在腐败现象;村务公开硬件质量较差。

  记者:村务公开栏主要应该向群众公开哪些内容?

  王绪恩:村务公开要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村务公开主要是公开村务、财务、政务。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要以一定形式向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村务公开的重点是财务公开。

  记者:怎样才能使公开栏真正成为“明白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王绪恩:我们的基层党委、政府和基层干部必须依照“规范村务公开,完善民主管理”这一原则,抓好村务公开工作,落实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村务公开栏的内容要规范化,要突出财务公开这一重点,对土地补偿等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公开。形式要多样化,有条件的地方要固定公开栏,牧区等流动性强的地区可以用广播、“明白纸”等形式予以公开。应对村务公开栏落实专人负责管理,更新有关内容。县级有关部门和镇乡党委、政府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村务公开不走过场,使之真正成为客观反映村务状况和民主管理水平的“晴雨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