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老人愿与子女分居 “夕阳住宅”前景无限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7:2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5日专电 在不久前落下帷幕的长春秋季房交会上,“方便老人生活,建造夕阳住宅”成为了商家打出的一个住宅招牌,他们呼吁年轻人献出爱心、孝心,为自己的爸爸妈妈选购一处可心的房屋或者选购一处自己和父母都满意的房屋。长春的房地产商都纷纷亮出自己楼盘的特色,如何更好的为老人服务。 有数据表明,八成的老年人愿意与成年子女分开居住,这既能使老人活动不受干扰,减轻子女负担,又减少了长期共同相处容易产生的矛盾,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是选择居家养老方式。

  然而,老年人住宅的造价却不菲,地点必须空气清新,交通、就医一定要便利,同时楼层不能太高,以三四层最为适宜,房子内部楼梯的休息平台设椅子供老人休息,门厅、过道的地面不用光滑的材料,去掉所有的门坎和绊脚的东西。这样计算的话,同一个楼盘或小区,其总体造价要比普通住宅高五成至一倍。 但是这样的住宅不是没有人埋单,家住在长春桂林路的王小姐这样告诉记者:“父母以前住的房子年龄都和我一般大了,我和爱人都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就想着给爸妈也换换房子,不但让他们有个美好的生活环境,也表达一下我们的孝心,而且我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也会感到放心。”

  不过,大多数年轻人给父母买房子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离自己家的距离要近,这样既方便照顾老人,又不会打扰老人生活。于是“亲情户型”在长春卖得火热。一种是“同楼居”亲情户型,即两代或多代人同住一栋住宅,上层为年轻夫妇及孩子,下层为老人。但各有独立完整的生活起居间和设施。 这种居住方式,既保留了传统的东方家庭模式,又能适应现代人的需要。另一种是两代人同住的连体式亲情户型。一般是将一个大户型拆分为两个小户型,两个户型紧挨着并各自有自己的门。这一户型,若即若离,看似两间房,其实是各有独立房产证和配套设施齐全的两套房子。“亲情户型”在长春的热卖,说明这种户型正好迎合了年轻人和老年人既互相需要又给彼此留有空间的共同心理。 目前吉林省的“老年住宅”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老年住宅”正以其舒适性、便捷性、经济性及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