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澄迈两万多农民免费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0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勇 记者林书宣 通讯员陈泽雄)“怎么也没想到我们农民会有这样的待遇,今天我免费检查了肝功能,一切良好,让我很放心。”澄迈县金江镇大拉村村民吴多录近日在家门口接受免费体检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澄迈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免费健康体检活动日前启动,2万多名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将和吴多录一样得到免费体检。

  近年来,澄迈县大力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发展,目前已有16.1万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61.6%。自2003年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共为全县参合农民报销住院费用426.66万元,受益农民9517人,有效地缓解了部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据了解,这次免费健康体检的第一批目标人数为22810人,活动时间从10月12日开始,历时1个月。体检项目主要包括肝功能加乙肝表面抗原等5个项目。为了方便群众体检,由各乡镇卫生院组织21个体检医疗队进村入户进行体检,确保每个应检对象都能够看上一次医生,查上一遍身体,真正达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效果。据介绍,这批免费体检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是从合作医疗资金节余中抽出来的。今后合作医疗资金如有节余,该县每年将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免费体检一次,体检项目也将逐步增多,如验血、透视、B超等,让农民根据自己身体状况自由选择。

  据介绍,澄迈县合作医疗资金来源为三部分,农民交10元,国家补贴10元,省补贴6元,县补贴10元,即村民一加入合作医疗,单个账户就有36元,其中7元,可以在定点医疗门诊购药。如果需要到省人民

医院治疗,医疗费用起付线为1000元,超过1000元后,按照50%报销。去年,金江镇大拉村村民蔡仁转交了10元钱加入合作医疗,今年生小孩时难产,她到医院做了剖腹产手术,花费了3000多元,她直接领取1000多元的报销费用。

  一些尚未参合的农民看到同村的村民免费体检后说,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参加,参合不仅可以免费体检,而且不愁没钱看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