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万人挥泪送别与歹徒搏斗的烈士李觉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0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海南万人挥泪送别与歹徒搏斗的烈士李觉荣(图)

李觉荣同志遗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南万人挥泪送别与歹徒搏斗的烈士李觉荣(图)

万人挥泪追悼李觉荣。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海南万人挥泪送别与歹徒搏斗的烈士李觉荣(图)

来送别的战友们神情凝重 李小岗 摄


海南万人挥泪送别与歹徒搏斗的烈士李觉荣(图)

万人追悼会现场 李小岗 摄


  11月4日,李觉荣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

  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向烈士遗体作最后告别。

  “除暴斗顽血染征途身许国,为民尽瘁英年烈士树丰碑”。当天上午9点,李觉荣烈士追悼会在儋州市举行。万余名干部、群众齐聚街头,为在10月29日特大爆炸案中壮烈牺牲的
儋州市公安局王五派出所所长李觉荣烈士送别。

  今年10月29日,一直跟踪追查儋州地区特大持枪抢劫杀人团伙骨干成员、重要在逃嫌疑犯何登天的李觉荣,接到局里提供的信息:何在该市木棠镇东方村委会新河村的一家小卖部出现。

  在局领导统一部署下,李觉荣当晚带领几位民警和防爆队员赶到现场,将何登天所在的房屋包围。他第一个冲进房内,没有时间犹豫,李觉荣向何登天扑了过去,穷凶极恶的歹徒竟拉响了随身携带的军用手榴弹。

  李觉荣当场壮烈牺牲。

  随后赶到现场的民警目睹了这样一个极其悲壮的场面:当场牺牲的李觉荣身着作训服靠在墙壁上,手中还紧紧地握着手枪,枪口指向前方。

  面对危险的歹徒,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李觉荣1990年6月考进儋州市公安局,1990年12月进入该市公安局大成派出所任内勤民警,1994年12月转东成派出所继续担任内勤民警,1998年6月担任兰训派出所副所长,负责该所全面工作,2004年12月调任王五派出所所长,直至牺牲。

  1999年,兰训乡有个盗窃疑犯王朵薛,作案后逃到白沙去了。时任兰训乡派出所所长的李觉荣两次赶赴白沙抓捕,都没抓到嫌疑人。第三次李觉荣得到确切消息,此人在白沙一个靠近水库的地方居住。李觉荣带了2名民警,深夜出发。当到达水库时,已经没有渡船过去了,他们便从附近借了一只船自己划过去。

  从凌晨5时开始,他们在犯罪嫌疑人可能途经的路上埋伏了5个小时,可犯罪嫌疑人还没有出现,同行的人都饿了,可李觉荣决定继续等。

  上午10时,小路上终于出现了人影。

  “就是他,准备好,”李觉荣低声说。就在大家还在辨认时,李觉荣纵身飞出草丛,把王朵薛压倒在地,紧接着民警从王朵薛身上搜出了一把长刀,大家都暗叫一声“好险”。

  今年中秋节,王五镇2个村庄的青年发生纠纷,双方各自叫了300多人,在村口对骂,冲突一触即发。

  为了消减双方的怒气,李觉荣站到了两队人之间。

  当时同行的民警吴灿兴只听到李所长大喊:“谁也不许动手,要打就先把我打死。”李觉荣的勇敢把两村的青年都震住了。在李觉荣和民警的劝说下,一场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冲突化解了。

  2000年,有一个杀人嫌犯黎某逃到兰训辖区内的莲塘村。该村非常偏僻,水路电三不通。李觉荣经过调查后,瞄准了其藏身之所后,和东成派出所民警一起前往抓捕。当时黎某坐在院子吃饭,随行的东成派出所民警说了声“就是那个拿着饭碗的”,李觉荣就一个箭步上去控制住了逃犯。

  李觉荣的父亲李祥芳说,李觉荣刚当上警察那年,他在车上遇到了一个上车不肯买票的人,此人还在车上耍横无理。李觉荣偷偷跟司机说把车子开到了派出所,最后在他的努力下,“车霸”终于买票。

  3个月内破了11宗积案

  李觉荣进入公安系统15年,一直战斗在基层派出所。用同事的话来说:“他非常敬业,是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人。”

  王五镇是李觉荣最后工作过的地方,陈琼掌是该镇分管政法工作的副镇长。李觉荣刚到所里时,所里积压了11宗案件,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发现这一情况后,他当即表示,一定要在3个月内将这11宗案件全部侦破。

  陈琼掌说,他当时一点都不相信,以为李觉荣在开玩笑,但后来他发现李觉荣全身心地扎进这些案子里,废寝忘食地调查、取证、走访,结果11宗多年的疑难积案3个月内全部告破。这不由让陈琼掌感动和佩服。

  2000年6月的一天上午9时左右,大连公安局的几位民警在省里有关部门的同志陪同下来到兰训,说是有一位兰训地区的青年在大连将别人用于给亲戚治病的15万元诈骗走了,需要当地警方配合缉拿。但他们都不清楚该青年的姓名和家庭住址,缉捕十分困难。

  李觉荣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行动。他凭借自己对当地情况的熟悉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3个小时内就将犯罪嫌疑人黎某锁定在二图村委会北方下村,并机智地将其引诱到所里,一举将其当场抓获,整个过程不到5个小时。

  “若不是李所长,我早就死了”

  李觉荣牺牲后第3天的吊唁现场,下着大雨,突然来了一位瘦小的老人,老人爬到棺木旁大哭起来,十分伤心。

  他是兰训木园村人,叫黎有真,今年63岁了。他有3个儿子都常年不在家,而他的头部曾经受过伤,留有后遗症。2003年7月的一天,他的病突然发作,脑部十分疼痛。他赶快让侄儿到

医院去买药,他侄儿恰好遇到也来就医的李觉荣。

  李觉荣了解情况后,不顾自己的病痛,匆匆赶到老人家里,将老人背到车上,送到儋州市人民医院。

  黎有真老人讲:“我一激动就犯病,身体就会抽搐,听说李所长牺牲了,我当天就要来看看,但我儿子担心我的健康,没让我来。但我今天还是偷偷赶来了,不和李所长告个别,我心难安呀!”

  老人激动地说,“若不是李所长,我早就死了。”说到这里,老人再度失声痛哭起来。

  李觉荣常说,不要给群众添麻烦,要时刻想着群众的难处。他在兰训工作了6年半,经常下乡,但从没有在一个群众家吃过一次饭。因为他知道当地气候干旱,人们生活困难,所以从不给群众增添麻烦。即使工作到再晚,都会赶回去吃饭。

  对同事,他有火一样的热情

  李觉荣去年12月来到王五派出所工作,由于所里条件艰苦,房子不够住,他就主动把自己的房子让给一位名叫郭堂春的民警住。

  王五派出所民警吴灿兴去年11月刚正式录用到公安局,一个月后和李觉荣成为同事。今年5月,他父亲病重,李觉荣知道他刚参加工作,经济上较为紧张,就主动陪吴灿兴将他父亲送到儋州市人民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2000元。“其实李所长家的情况也不是很好,所以我和我父亲都很感动。李所长牺牲后,我父亲说,他一定要来给李所长上炷香。”吴灿兴说。

  他把派出所当成了自己的家

  兰训是儋州最落后的边远地区之一,条件十分艰苦,人口流动大,治安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但李觉荣一口气坚持在那里工作了6年半之久,这是他生前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

  李觉荣在兰训工作的6年里,几乎年年春节都坚守在所里值班。因为工作忙,平时李觉荣很少回家。他妻子为了一家人能够过一个团圆的春节,就搬到所里和同志们一起过年。有民警跟李觉荣开玩笑说:“李所长,你都把所当成家了。”李觉荣却淡淡地说:“工作是这样,我只能坚守岗位。”

  李觉荣的大哥说,他们兄弟们很少在一起吃饭,除非家里有什么事,才好不容易把李觉荣叫回来。可李觉荣吃饭养成了急匆匆的习惯,三下两下便倒进嘴里。

  李觉荣的弟弟说,因为长期吃饭不规律,李觉荣常备有三黄片。他为李觉荣感到骄傲。 (本报那大11月5日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