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结构调整平稳过渡,商业税收降至第四位徐汇:现代服务业成经济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8:19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田玲翠通讯员袁昭宇报道

  本报讯现代服务业今年1-9月税收达到11.3亿元,超过了11.1亿元的商业税收,曾经在区域经济稳坐了10多年“老大”位置的徐汇商业,最近被现代服务业“顶”下来,掉到了第四位。这是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徐汇区经济运行分析会获得的信息。

  据了解,原来徐汇经济排位依次是商业、房地产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只占很小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现代服务业急速增长,从末位“跃”到了商业的前面。目前,徐汇区登记注册的现代服务业企业户数达到4629家。主要集中在以计算机软件为主的电脑信息服务,以律师、会计、评估、咨询等为主的商务服务,以设计、研发为主的科技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四个领域。其中以律师、会计、评估、咨询等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尤为突出,年税收达到了4.84亿元。

  徐汇经济的重新排位,反映了徐汇区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平稳过渡。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代表徐汇商业的徐家汇商圈,虽然年销售额仍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难敌迅速崛起的现代服务业。据了解,徐汇现代服务业的税收增幅连续几年保持在50%以上,增幅远远超过了其他产业。

  现代服务业的兴起,使吃“商业饭”、“地产饭”的徐汇人,端起了服务业的饭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徐汇区现代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已超出5万人。在现代服务业的新一轮发展中,徐汇区将在“四个园区”上着力打造以数字内容为主的创意产业。其中,与上师大美院合作、在虹漕南路建成的8000平方米的设计工厂,主要从事广告、设计和孵化,目前已有11个工作室在运作;在龙华路建设数万平方米的“2577创意大院”,成为本市广告、创意产业的发展基地;与上海市互联网协会合作,建立上海数字娱乐中心,并在数字娱乐中心大厦搭建版权服务、资源交易和人才培训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一批著名企业入驻;在茶陵北路建成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的“徐汇创意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