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站式”服务为外出人员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20 温州都市报

  北靠永嘉腹地,南接瓯江,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的瓯北镇素有温州“浦东”之称,发达的工业吸引了10万余名务工人员。在一个个忙碌奔波的身影中,有一群来自西岙乡的人们。如何帮助他们就业增收?永嘉县西岙乡今年推出了一项新举措,首次尝试在瓯北镇设立“服务点”,为该乡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周到服务

  今年25岁的董伯雷在瓯北镇珠岙村开了一家修理店。7月12日早晨,他如往常一样开了门,此时门外已站着一名男子,不等自己问话,来者挥挥手中的证书,自我介绍:我是乡里的潘海武,来给你办结婚证。

  大约20分钟之后,董伯雷和女友顺利地拿到了结婚证。“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董伯雷掩饰不住自己的意外,“如果是以前办结婚证,我和女友都要跑回西岙乡,光来回路费就要一百多元。再说,乡里交通很不方便,一天还回不来。”

  董伯雷之所以体验到这种“减负”后的方便,是因为西岙乡党委、乡政府从7月11日起在瓯北镇试点,设立了“西岙外出人员服务点”。潘海武作为西岙乡政府的民政员也被派到服务点工作,“服务点”设立期间,他上门为8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

  那段日子,和潘海武一样每天奔走在瓯北镇为外出务工人员上门服务的,还有西岙乡的计生员、禁毒员等工作人员。另有3人留守服务点,为上门的外出人员提供综合服务。

  如此“一站式”服务对农民来说,还是非常陌生的。一时之间,“服务点”被西岙外出务工人员传为美谈。从7月11日至7月31日,“服务点”设立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21天,但是为外出务工的西岙人提供的服务达百余人次。据了解,西岙乡“服务点”明年是不是继续设立,目前还没确定。

  一次调查诞生“服务点”

  西岙乡总人口6390人,外出人口4170,其中在瓯北镇务工人数超过500人。这组数字是去年西岙乡对外出人员生存状态进行一次大规模调查后得出的。

  “他们中有踩三轮车的、有卖菜的、有卖小吃的、也有在鞋服厂务工的……许多人遇到了实际困难,比如说子女就学、劳资纠纷、办证难等。”西岙乡党委书记吴荣贵称,当时收回的调查表让他萌生了在西岙人务工集中的乡镇设立服务点的想法。

  在吴荣贵担任西岙乡党委书记的头两年,他引导农民开发效益农业增收。近年,西岙乡立足山区优势发展的1000亩反季节高山蔬菜颇见成效,青椒、西瓜等农产品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现在,如何帮助超过总人口三分之二的外出人员就业增收,成为他关注的新课题。

  设立“服务点”的建议得到了乡干部的一致赞同,只是在以什么形式设立服务点、服务点该提供哪些服务等一些具体问题上,大家争论得相当激烈。如果长期在瓯北设点显然不现实,租房费用、设施配备、人员安排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权衡利弊之后,大家认为集中一段时间办公比较合适。于是,在“服务点”试设立之前,即今年5月份,乡干部再次对外出人员做了一次调查,用一个月时间走家访户了解外出人员的需要,最后才确定“服务点”的服务项目与工作人员。叶慧媛徐越陈侄辉

  ■相关链接:

  西岙乡位于永嘉县西北部,小楠溪上游,总面积40.16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人口6390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