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茅于轼广外妙论“快乐” 和谐社会要研究快乐最大化而不是财富最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1 南方日报

  “我们活在世上到底为什么?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享受人生。”

  ——茅于轼

  本报讯(记者/梅志清 实习生/林旭娜 通讯员/孔晓明)昨日广外大40周年校庆有一重头戏,就是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的讲座,没有深奥的经济学原理,而是一番浅显却富有意味
的诠释,难怪有人将其誉为“将经济学讲得最清楚的人”。

  “我们活在世上到底为什么?我的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享受人生。”茅于轼先生的主题一亮出,大学生们立马就竖起了耳朵。

  “大家不要做傻瓜,要享受人生和帮助别人享受人生,这是最高原则。”茅于轼先生说,经济学只研究财富的生产,可是他发现光是财富的增长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了,人均财富增加了,可为什么人们的快乐感、满足感有时却减少了,这就是问题所在。因此,他认为和谐社会要研究快乐的最大化,而不是财富的最大化,必须转变这个观念。“我们从小到大只学习怎么赚钱,老师也从来没有教过如何让自己快乐,因为老师也不懂,所以我们从来不知道如何得到快乐和帮助别人快乐,其实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如何使自己快乐也帮助别人快乐?茅于轼先生认为最根本的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千万不能做自己痛苦别人也痛苦的事,例如跟人交谈要多表扬,用表扬的方式批评,善意的批评,让对方被批评了还觉得高兴,这才是最大的本事。

  茅于轼的讲座引起广外学子的共鸣,有学生就“快乐”继续追问他,到底怎样才能更快乐一点?茅先生的回答是,看见邻居比自己有钱就生气,这是自寻烦恼。人应该更多关注自己而不是别人,如果看见别人好就生气,那永远不可能有和谐社会。同样,有钱人也不能摆阔,摆阔的目的无非是让别人痛苦。这种花钱让别人痛苦的人其实是钱的奴隶,我们应该做钱的主人,可惜我们总是习惯做钱的奴隶。比如吃自助餐,一定要拿很多很多的东西,宁可吃撑自己也要把花的钱“吃回来”,这就是做钱的奴隶。

  图:

  茅于轼的“快乐学说”引起广外学生共鸣。 王辉 丁玎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