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台湾加入大中华旅游圈五年内可望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0: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消息11月3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官员、中国社科院专家和台湾投资商等,在浙江宁波市奉化蒋氏故里举行海峡两岸旅游投资论坛,与会者一致认为:台湾加入大中华旅游圈是历史和社会发展的必然。

  中国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林山说,祖国大陆和台湾商界往来非常密切,在长江三角洲的江苏昆山、珠江三角洲的广东东莞等地,台商随处可见,每年有三百多万台商在
祖国大陆和台湾往返。今年,随着连战、宋楚瑜等访问大陆,台湾水果随之“登陆”,台湾党团也相继来访大陆,还有最近中国旅游协会在台湾考察,将来两地的互动会更加频繁。但是,受“台独”势力的阻扰,大陆每年前往台湾的游客只有十万,来去之间形成极大的反差,严重制约了两地旅游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魏小安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三产的突出和产业的优化,台商在大陆所投资的制造业已优势不再,又随着有关房产政策的出台,台商对房产投资也日渐迷茫。在中国经济体制转型和转轨后,作为经济不发达象征的“浮躁经济”将不再出现,重点投资、长线回报将取代“短、平、快”。旅游业的资金稳定、成长性强和现金流等特点也大受青睐。现在,许多有战略眼光的台商已把手中的资本注入“美丽”行业,在河南郑州就有台商花巨资打造的中国单位投资最大的酒店业,还有台商投资的桂林冠岩、世外桃源、愚自乐圆和江苏福禄贝尔等景区。同样,大陆商人在欧洲和香港等世界范围的旅游投资取得成功后,也对大陆与台湾旅游业蠢蠢欲动,欲在这旅游投资的大蛋糕中分得一块。

  魏小安告诉记者,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与日俱增,中华文化在世界也深具影响,中华文化复兴的时刻即将到来,台湾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其中一脉,理所当然要融入大中华文化的范围。还有,两岸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和商贸往来的推进,大陆去台湾的游客也会由观光旅游向商务旅游转变,那时,必将带动两岸所有旅游相关行业的发展。“世界经济格局的转变,中华文化的渗透,新加坡、香港等文化的加入,台湾融入大中华旅游圈五年内必然能实现。”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